馬祖資訊網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桃園市馬祖籍學生暑假營成果發表會 分享馬祖文化趣聞與體驗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17-07-19
--2017-07-19 馬祖日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桃園市106年度馬祖籍學生暑假營隊活動17日成果發表會,學員們表演所習得的福州歌曲外,更手作釀製馬祖老酒。(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記者吳嘉榮報導】為提供居住於桃園市的馬祖籍新生代能有返回原鄉學習馬祖語言文化的機會,建構其對於故鄉的記憶與情感認同,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委請慈文國中於11日至14日辦理桃園市106年度馬祖籍學生暑假營隊活動,並於17日辦理成果發表會。

 15名馬祖籍學生分別為國小5至6年級以及國中7至8年級,走訪南竿鄉、北竿鄉進行為期4天的沉浸式母語教學活動。課程規劃分為語言學習、文化體驗及鄉土風情踏查等三大主軸,內容充實且豐富,包括學習常用福州話、福州歌曲、馬祖鼓板,在地物產魚麵製作,馬祖老酒釀製體驗,欣賞芹壁村建築與廟宇文化,在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北海坑道體驗特有的戰地風情及大坵島觀鹿、賞鳥等自然生態教學。

 在成果發表會中,學員們除了帶來營隊中所習得的《我是馬祖人》、《冬節歌》、《跋落浦》福州歌曲外,更進行馬祖老酒的手作釀製。學員將圓糯米洗淨、浸泡、煮透、冷卻,並與一定比例的紅麴、白麴及固定溫度的水放入甕裡,充分均勻攪拌,確保糯米與水可以彼此接觸,反覆多次後,接著為靜置1個月的發酵期。在馬祖,無論是驅寒暖身或是入菜調味,老酒與居民生活緊密聯結。從學員聚精會神的態度中,讓人看見學員釀製的不只是香醇的老酒,更是釀製一份對原鄉悠遠的記憶與思念。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表示,營隊費用由本局全額補助,特別感謝連江縣政府的行政團隊提供豐實的人力資源,連江縣政府教育處對於營隊課程、師資及場地均全力支援,並感謝當地仁愛國小、介壽國中小、馬祖鼓板協會等熱情的協助,以順利促成本次的營隊活動。

 桃園與連江是姊妹縣市,為增進兩地文化交流與市民鄉親對故鄉的情感連繫,鄭市長特別成立桃園馬祖交流小組,透過網路社群、移民史編纂、母語推廣、媽祖昇天祭、馬祖酒廠於桃園捷運A1台北車站設立展示中心及以營隊方式進行原鄉沉浸式母語教學活動等多元型態,讓已是桃園市民的馬祖鄉親守住對故鄉的記憶,並接續著可貴的文化傳承。

 教育局指出,營隊帶給參與學員深刻的母語學習體驗、增進對家鄉文化的認知及認同歸屬,也更強化桃園與馬祖間合作的情誼,期待未來兩地能有更多互動與交流的機會。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