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98年媽祖昇天祭」系列活動10/12熱鬧展開
作者: ICQ < > 發表時間: 2009-10-14
「98年媽祖昇天祭」系列活動10/12熱鬧展開

由連江縣政府及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98年媽祖昇天祭」系列活動將於10月12日至25日盛大展開。除了有盛大的昇天祭典之外,還有熱鬧的音樂會、傳統戲曲表演及研討會等活動,歡迎全國媽祖信徒及媽祖文化研究愛好者,來馬祖參與媽祖昇天祭活動。

「媽祖在馬祖—昇天祭」是連江縣政府繼媽祖文化節之後,所推動的另一項大型的結合宗教文化與觀光的活動。大典仿造古禮進行,天庭仙女引路、天兵天將護衛、七彩旗幟羅布、六佾舞起陣式,動員數百人的大陣杖;之後的表演節目也讓旅客們大開眼界,也感受到 在地馬祖民俗表演充滿活潑、熱力的一面。希望透過歷史典故與美麗傳說、媽祖信仰及迎神祭典的風俗民情,加上地方文化特色及傳統美食,藉以促進觀光,吸引大陸、台灣,甚至國際進香團到馬祖進香朝聖。
馬祖天后宮位於南竿島西方的馬祖港邊,香火十分鼎盛,廟內供奉媽祖。相傳宋代孝女林默娘投海救父,背負父親的屍體漂流至南竿島,當地的居民隆重安葬,並建廟祀奉,為感念此事蹟,所以稱此島為「馬祖島」。清康熙時謚封媽祖為天后,所以廟名「天后宮」。

「媽祖昇天祭」系列活動,將由擁有書畫家、高山攝影家與高山嚮導等多重身分的「登山怪傑」李小石先生的「背媽祖登聖母峰」講座暨攝影展在10月12日揭開序幕,而道地的閩劇表演以及在10月24日由台北愛樂合唱團、臺灣國家國樂團所帶來的「媽祖香讚」音樂會,更是「媽祖昇天祭」不容錯過的暖身活動。

另外相關慶典活動包括:馬港觀光夜市美食品嚐及民俗表演、裝置藝術展,祈福平安晚會;除了祭典等動態搭配之外,也將邀請台灣、大陸地區研究馬祖相關學者專家參與「2009馬祖研究」學術論文發表會,完善馬祖之文獻及文化研究內涵,透過多面向有關於馬祖研究之論文徵集,鼓勵馬祖研究探討,豐富馬祖文化文獻內容發掘馬祖地區常民生活文化價值,進而達到提升文化資產之永續保存與維護之目的

連江縣長陳雪生表示,主打媽祖旅遊牌,已是地方觀光發展主軸之一,以媽祖出生地大陸湄州成為旅遊勝地的成功版本,連結至媽祖靈穴地馬祖,具一加一等於二的加乘效益;連江縣政府年年舉辦媽祖文化節,鎖定宗教之旅的潛力價值,希望這個美麗宣揚,能收到推銷效果,形塑馬祖也成為兩岸媽祖聖地,創造地方、文化性旅遊商機。

新聞連繫人 康波那國際開發設計有限公司 陳瑞珠 0932889924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活動主軸新聞點
媽祖在馬祖有三寶
媽祖靈穴在馬祖為主軸
媽祖園區神像是世界最高的神像
媽祖金身登上聖母峰

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在馬祖
媽祖園區巨神像是世界最高的神像,法像莊嚴手持明燈
指引歸途佑護航行

到馬祖拜媽祖
全世界第一尊登聖母峰媽祖神像在馬祖
邀請連江縣觀光代言人揹媽祖登聖母峰李小石先生
蒞臨會場
李小石先生攝影展

到馬祖聽媽祖香讚
邀請國家國樂團及台北愛樂合唱團至馬祖,歷經四年首度以媽祖背景為音域「媽祖香讚」音樂會結合國家頂極演奏大卡司大規模的音樂饗宴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