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傳承-西莒擺暝恭送陳元帥回宮影片 youtube看得到!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17-06-15
--2017-06-15 馬祖日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為完整保存傳統文化,社造中心特商請在地攝影愛好者陳學興前往西莒拍攝擺暝及陳元帥回宮過程,經編輯剪接後已完成並上傳至影音公開網站,影片名稱為:傳承-西莒擺暝恭送陳元帥回宮。(圖:連江縣社造中心)

 【記者曹重偉報導】逐漸式微的傳統文化,需要更完整的保存;連江縣社區營造中心今年特別商請在地攝影愛好者陳學興,前往西莒拍攝擺暝及陳元帥回宮過程,經過周柏延編輯剪接之後,日前已完成並上傳至影音公開網站,影片名稱即為:傳承-西莒擺暝恭送陳元帥回宮,網址為:https://youtu.be/CvlnoWStdMo;周柏延特別說,當大家看見馬祖的藍色水城時,也千萬別遺漏了馬祖的文化之城,歡迎分享!

 陳元帥,長樂鶴上智房25代祖先,名貞盤,字湯銘,明末將領。被清兵追殺,破釜沉舟漂至西莒青蕃村,妹妹陳小姐漂至大陳島,除了鶴上人、西莒人,大陳人也拜陳將軍。熱心網友指出,馬祖地區拜陳將軍的廟有得道的西莒青蕃陳元帥廟、馬港天后宮、仁愛村天后宮內也有,芹壁人是他的後代更是一定有。

 根據當地習俗,西莒威武陳元帥結束為期一週的田澳境作客,起駕回宮時要全島鄉親動員恭送元帥,西莒每年的迎神活動就屬田澳境恭送陳元帥回宮這天最為熱鬧,許多旅台鄉親特地返鄉共襄盛舉。而青帆村信眾為迎接元帥回宮,在青帆舊市場、下底路、九間排三處分別設攔路宴恭迎元帥暫時停歇享用,信眾焚香膜拜祈求威武陳元帥庇佑家戶平安,回宮遶境活動持續近3個小時,也是地區擺暝活動的尾聲。

 此則傳承-西莒擺暝恭送陳元帥回宮影片是由連江縣政府指導,文化處製作,錄影陳學興,編輯、剪接周柏延,配音陳怡婷,執行單位豊豊行銷,協助單位陳貽斌議員服務處、莒光鄉公所、西莒傳統技藝協會、西莒長老陳樂團、連江縣攝影學會。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