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東引前鄉長陳安國辭世 享壽81歲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17-03-24
--2017-03-24 馬祖日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老鄉長姜安國,在12年任期中,憑其圓熟的溝通調和能力,開啟東引邁向進步繁榮之路。(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其敏報導】東引前鄉長陳安國3月18日在台北辭世,享壽81歲。從官派鄉長、民選鄉長,到地方鄉親口中的「老鄉長」,尊稱裡頭還多了幾分不簡單、佩服的「重量」。因為,在幽晦不明、眾聲不能喧譁的時代,老鄉長陳安國是少數能夠上得了檯面,為自己創造人生高峰的指標性人物。

 陳安國,出生於南竿鄉四維村,國小畢業後不久即開始公職生涯,從擔任四維村村幹事做起,後調莒光鄉稅務員、南竿鄉民政幹事、連江縣政府科員兼地政股長。民國63年,機緣使然,臨時受命出任東引鄉長。至此,全家移居東引,一待就是半生,東引成了家鄉。在東引退休後,遵循傳統習俗,認祖歸宗,改姓為姜。

 離開鄉公所,老鄉長姜安國轉而經營瓦斯行,每天與太太二人對著瓦斯桶敲敲打打,除鏽上漆,偶爾打打小牌,日子安穩平靜。那時,戰地政務尚未解除,東引有獨立運作的農會,姜安國曾受聘出任總幹事一職,任期雖短暫,卻讓原本冷清的農會業務蒸蒸日上,充分展現其領導才能。

 當了12年鄉長,「嗓門大,帶點急躁的行事作風」,是東引民眾對老鄉長的普遍印象。姜安國,天生具有「老大」的人格特質,從鄉公所到後來擔任廟產委員會總幹事,都不改其大聲訓斥、指揮、吆喝的氣魄,有他在的地方就是比較喧譁、熱鬧,個人形象十分鮮明。然而,看似粗魯直率的處世風格,其實是粗中有細,剛中帶柔,對於人際關係應對,有他的高明之處。

 12年的鄉長任期,曾共事8位指揮官,當時的鄉公所只有4、5人,錢少事多,資源缺乏的處境下,事事要看軍方的臉色,做為一個夾在強勢軍權與老百姓之間的鄉長,若是沒有一點膽識和耐操耐煩的本事,根本難以施展。最後一任期間,是東引商業蓬勃發展的開端,碼頭、水庫、電信局等重大建設陸續完成,當時島上駐軍多達數千人,消費力龐大,他居中協調,部隊實施伙食輪流採購制度,讓地區的菜商、農民、漁民都有錢賺,創馬祖之先。

 身為一個從外地來的鄉長,雖然口頭上對下屬不假辭色,看不順眼就罵,但是私底下對員工很大方,大家相處久了,也摸清鄉長的個性,知道刀子嘴、豆腐心,脾氣來得快也去得快。用人方面,也不吝拔擢年輕人,像後來接手的陳寶銘鄉長,就是姜安國一路提攜、栽培的人才。在過去民意不被重視的軍管時代,「老鄉長」能夠圓熟的克服環境的阻力,審時度事,善用溝通協調能力扶起一個鄉,以今日眼光看來,其任事的膽略依然是「不簡單」的!

 老鄉長姜安國公祭奠禮,4月16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於新北市立板橋殯儀館明道廳舉行。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