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協助龍蝦復育計畫 海大學者專家東引現勘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17-03-27
--2017-03-27 馬祖日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陳歷歷等學者專家一行人到東引,由議長張永江、副縣長王忠銘陪同勘察海洋環境及蒐集漁民經驗,協助推動龍蝦復育計畫。(圖/文:陳其敏)

 【本報訊】協助馬祖推動龍蝦復育計畫,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陳歷歷等學者專家一行人,昨天在議長張永江、副縣長王忠銘陪同下,到東引勘察近沿岸海洋生態環境,及聽取在地漁民的觀察與經驗。

 王忠銘表示,在漁業署支持補助之下,連江縣政府今年將展開海洋資源、藍眼淚調查研究及龍蝦復育的計畫,其中,龍蝦復育以東引為主,希望藉由人工育苗、放流,增加龍蝦數量,找回過去的漁業風光。

 張永江表示,二、三十年前,東引的野生龍蝦數量非常多,而且品質優良,具高經濟價值。在地的鄉親有感於龍蝦數量愈來愈少,多年前就建議進行復育,讓東引特有的漁業資源可以繁衍下去。

 為讓專家學者進一步了解東引漁場概況及龍蝦種類,議長張永江邀集退休老漁民劉德欽,及目前從事捕撈的劉家銘、蔡亨平等中生代漁民參與座談,探討過去的榮景及對目前生態現況的觀察。劉家銘還帶了一隻活的小龍蝦到現場,向教授們描述東引龍蝦的生態習性及特別之處。

 產業發展處副處長劉剛表示,在海洋生物研究所、水產養殖所的專業協助下,先行培育龍蝦苗,然後選擇最適當的地點進行放流,並監測記錄龍蝦苗的生長情形,至少要經過二、三年的時間,才會見到復育的初步成果。

 昨天下午,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陳歷歷、水產養殖所副教授呂明偉、助理教授吳貫忠、海洋中心助理研究員徐德華等一行人,除了前往北海坑道等地勘察外,還搭船出海,更進一步了解東引漁業棲地環境。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