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氣象里程碑 東引自動氣象站啟用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17-06-08
--2017-06-08 馬祖日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東引自動氣象站落成啟用,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議長張永江、鄉長楊雲成等人共同主持揭幕。(圖/文:陳其敏)

 【記者陳其敏報導】東引自動氣象站昨天舉行啟用揭幕,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表示,揭幕日期因天氣因素影響而遞延一天,再次深刻感受到天氣觀測、預報與馬祖地區的密切關聯性,在完成東引自動氣象站的設置後,氣象局將繼續規劃在東莒及彭佳嶼建置岸基測波儀,提供海面即時監測資料,增進馬祖船隻航行安全。

 東引氣象站是全國最北的氣象站,啟用揭幕由局長辛在勤、連江縣議長張永江、東引鄉長楊雲成、鄉代主席陳子驎、指揮官廖建興少將等人共同主持,見證馬祖氣象觀測現代化的新里程。

 張永江表示,東引島孤懸大海,從早期的打漁到現在推動觀光,無不受天氣的影響,包括自己在內,東引鄉親都已經習慣把看氣象預告當作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非常感謝氣象局在東引建置氣象觀測站,提供更精準、在地化的天氣觀測資訊。

 氣象局表示,馬祖列島就像一串美麗的珍珠,羅列在台灣海峽北部。每當來自中國大陸的冷氣團、鋒面、寒潮等北方天氣系統南下時,馬祖總是第一個感知到來自北方的訊息。氣象局首先於2003年底在南竿完成馬祖氣象站啟用、2010年在東引東北方海面設置馬祖浮標、2016年4月完成東莒自動氣象站建置。南竿與東引之間相距約67公里,就民間經驗來說,東引冬季較南竿風大而嚴寒。觀測是預報的基礎,因此若拿南竿觀測收集的天氣資料來解讀或預測東引,就會有相當的誤差。氣象局為強化離島地區氣象資訊收集監測,加強離島氣象站網設置,以利監測離島周遭氣象變化及氣象資料之蒐集,於是又進一步在東引設立自動氣象站,觀測項目包括有雨量、溫度、溼度、風向風速及氣壓。

 馬祖氣象站表示,東引乃往返於馬祖與基隆航線之間重要的必經之地,東引自動氣象站的啟用,將提供台馬間航線、船隻進港時風力風向等即時觀測資料,做為東引鄉親們航行的依據,此外資料亦呈現於氣象局全球資訊網(www.cwb.gov.tw),並規劃於中柱港碼頭裝設氣象資訊顯示看板,供民眾查詢使用。

 至於海上觀測儀器方面,目前偌大的台灣海峽北部,只有東引附近海面設置一座馬祖浮標,海象變化莫測,南北竿乃至莒光之間實際海面狀況與東引有相當落差。為增進馬祖船隻航行的安全,氣象局計畫於東莒及彭佳嶼建置岸基測波儀,預計109年興建完成,日後將在台灣海峽北部,包括馬祖列島海域,提供更高解析度(1公里x1公里)的海面波浪、流速、流向等相關資料,改善氣象預報並提供海面即時監測資料,使得馬祖鄉親們在航行上有更可靠的依據。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