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哲學博士免費高中授課 學生:上哲學課像柯南
作者: yuika < > 發表時間: 2016-07-25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一群六年級哲學博士認為台灣高中生思考及表達力不足,遠較歐洲高中生薄弱,發起「哲學家的移動城堡」計畫,免費「宅配」哲學家到高中上課,希望藉哲學訓練培養高中生思辨能力,「別再只會背誦」。

「我們的精神追求是建立在經驗基礎之上的嗎?」「欲求本身就是無止境的嗎?」一個個大哉問,台灣學生傻眼,但這些都是今年六月法國高中會考的哲學考題。

這群哲學人試圖翻轉台灣人對哲學的偏見,不再把哲學視為難懂、沒用的學科。創辦人鄭凱元說,在教高中生思辨時,「很像打乒乓球,打過去的球都打不回來」,因台灣高中生不習慣問問題或被問問題,一直在等「標準答案」。

鄭凱元說,高教崩壞,哲學系面臨招生不足的關門危機,就是因為哲學普及教育不足與就業環境不佳。「哲學家的移動城堡」透過哲學桌遊、哲學營、論說文寫作等引導式課程,訓練高中生表達、思考能力,已陸續到十幾間高中上課,八名講師都是哲學所博士畢業或博士生。目前正進行群眾募資。

課程中的哲學桌遊包括學生要念出卡牌上哲學家格言,再討論意義,如笛卡兒為何說「我思故我在」,或讓學生把某個概念畫出來,讓下個學生猜,概念從具體的桌子,到抽象的「正義」都有,再由討論釐清概念。高中生直呼,「哲學結合桌遊,很酷」、「上哲學課讓我思考,就像柯南一樣。」

南港高中英文教師林靜君在校內推廣哲學教育,課程以「對與錯」、「美與醜」等相對概念為主題。整整兩小時,教室裏都是討論、協商、辯論,學生從面無表情到勇於發言,成為積極學習者,相信多元觀點的重要。

大直高中公民教師黃益中說,哲學教育在高中被忽視,是因台灣教育害怕學生思考,期望「好學生」是服從、順從;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也沒有納入哲學推理和批判思考等課程。

資料來源:http://goo.gl/k7UkpC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