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職人暢談/從種花轉向種生菜 看見6倍的商機
作者: yuika < > 發表時間: 2016-11-02
921這一震 改變了她
原本從事種花工作的林晏廷,生意做得不錯,但卻遇上了921大地震,這一震也把她的花園給震壞了,加上當時父親過世,儘管心灰意冷,飯總是得吃,她心一橫跑去食品公司做業務,做了一段時間覺得不適合,又轉回從事農業。然而,這次她不種花,改種起當時市場少見的歐洲生菜。問及從種花又再轉回種菜的原因,個性直爽又質樸的林晏廷笑說,「因為要吃、要顧肚子,但是種花只能看不能吃!」養活自己當然是首要原因,但她也提到,之所以開始種植歐洲生菜,主要也是因為當時觀察發現,飯店或高級西餐廳用的生菜,多是國外進口,要價是台灣土產生菜的6倍以上,讓她嗅到商機,心想若能在台灣種出來,那也不失是一門好生意。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林晏廷投入種菜事業已有10多年,目前已達到至少4甲地規模,從歐洲生菜、香草,到食用花類、瓜果等,共有40到50多種,種類多元且豐富。此外,林晏廷提到,自己種植的蔬菜,主要使用土耕,對於來買菜的消費者,都會清楚對他們說明自己如何保持土地地力,如何栽植讓蔬菜長得健康沒有毛病。她認為,農業沒有什麼商業機密,農業有的就是實在,用心好好種就能種出好菜。而種菜就像是治病,若是缺乏維他命、化學物質,那就施予植物這類養分,確保蔬菜健康,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選種試種 花了一整年
林晏廷當年從2分地開始種起,為了能夠確保需求量,光是選種就花了整整一年,不斷試種研究,以自然種植的方式,選擇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甚至在崎嶇地形的梯田中耕種,克服環境對生菜的影響,之後才開始大量栽種。不過,栽植歐洲生菜最困難的不是種植過程,林晏廷說,每次只要遇到颱風風災都讓她感到很挫折,像是今年秋天一連來了3個颱風,讓辛苦栽種的農作物幾乎全沒了,接連農損讓她憂心忡忡。

信守承諾 繼續種下去
種歐洲生菜,雖然得冒著投入資本化為烏有的風險,但林晏廷說,支撐她繼續走下去的信念,不過就是對消費者的承諾及對員工的責任,種出來的菜只要有人要吃,就繼續種下去,「那是一種隱形的責任」。

資料來源:https://goo.gl/1Dhj05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