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重度失智插不插鼻胃管 醫師分析利弊
作者: yuika < > 發表時間: 2017-05-03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家瓊瑤丈夫平鑫濤因失智住院,瓊瑤不滿平鑫濤子女讓父親插鼻胃管,引發爭論。失智症權威甄瑞興今表示,插管怕增加感染風險、不插又怕患者餓,坦言站在家屬立場,確實兩難。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國內失智症權威甄瑞興今天受訪時表示,失智症是一種腦部退化的疾病,根據過去經驗,失智從診斷到死亡平均餘命約5到9年。

甄瑞興說,罹患失智症初期短期記憶會變差,漸漸連時間、朋友都忘記,等到認不出家人時已步入重度,有時還會忘了自己是誰,甚至忘了如何吞嚥、無法進食,這時就會與家屬討論是否插鼻胃管。

甄瑞興說,插管雖然有機會延長患者生命,但很可能因反吐、嗆到等原因,併發吸入性肺炎機率大大提高,恐惡化成敗血症。

他舉例,過去收治一名老病患,失智前是名教授,確診時已是中度失智,但在短短2、3年就惡化成重度,因無法吃飯、體力快速退化只能成天臥床,當時他評估若插鼻胃管維持進食,預計可再活2到3年。

當時患者太太坦言,若不放鼻胃管怕先生死後變成餓鬼,也擔心親戚會罵她「把妳老公餓死」,最後下定決心替先生放鼻胃管,誰知家人因不熟悉灌食,2週後就因吸入性肺炎送醫急救,急救3天就簽了放棄治療同意書,原本想讓先生活久點,最後只多活不到1個月。

不過,甄瑞興也曾遇過和瓊瑤一樣,不願插鼻胃管的家屬,那是一名獨居老太太,年輕時住在美國,因失智送回台灣,由幾名外勞跟婆婆住,即便無法進食仍堅決不放鼻胃管,希望讓長輩自然走,每天只喝流質食物,大約2個多月就自然離開。

甄瑞興指出,他以前非常反對不救失智患者,但後來接觸到很多重度失智患者,他們雖然心肺功能正常,但已完全忘了自己是誰,等同「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不如讓他慢慢離開」,想上個廁所、感到冷想穿衣服,都無法表達任何意見,「換作你是當事人,活在世界上你快樂嗎?」

不過,家人的不捨、親戚的輿論壓力等家庭層面、人心層面,站在家屬立場該怎麼選擇,真的很兩難,但甄瑞興坦言,「如果今天我是病人,我也會選擇不插管」,與其吸入性肺炎引發其他感染帶來的痛苦,寧可自然離開,也讓他從原本堅持每個都要救的想法,轉而推動失智安寧工作。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0698/2438371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