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降低糖尿病發病機率 學者:適量飲酒
作者: yuika < > 發表時間: 2017-08-02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國外最新研究顯示適量飲酒能降低糖尿病發病機率!該份研究指出,若每週能將七杯葡萄酒分3-4次飲用,就能將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降低3成左右。其他酒類如啤酒與烈酒,效果則有限。但學者也提醒,飲酒過量會造成更多相關疾病,因此這份研究絕非鼓勵大眾飲酒。而這份研究也是繼適量飲酒有助心血管系統維持健康後,第二項對人體有益的發現。
一週4次最理想
根據英國《BBC》報導,丹麥科學家在科學期刊《Diabetologia》發布研究指出,相較於滴酒不沾,一星期若將七杯葡萄酒分3-4次飲用,能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該篇研究為了探討少量多次與一次旦大量的飲酒對糖尿病發病機率的影響,分別對各800多名的男女展開為期5年的追蹤。

他們的研究發現,相較於一週僅飲用葡萄酒一次,一週3-4次能大幅的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女性的平均罹患率能降低32%,而男性的平均罹患率則能降低27%。該篇研究的主要研究者,南丹麥大學國家公共衛生機構的托爾斯特魯普教授就表示,「在同樣的酒精量下,一週分四次喝比一口氣喝掉更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葡萄酒效果最好
《科學日報》報導則指出,以酒精種類而言,飲用葡萄酒的效果最佳。該研究發現,啤酒有助於男性降低罹患機率,對女性則無影響;而烈酒對男性並無顯著影響,但會增加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據《BBC》報導,葡萄酒之所以能勝出是因為它含有其他酒精類所沒有的紅酒多酚。而紅酒多酚已經被證實能夠有效的降低血糖濃度,進而預防糖尿病的產生。

不是鼓勵飲酒
而這篇研究發布後,多名科學家,包含托爾斯特魯普教授在內,也紛紛提出但書。英國公衛署的藥物、酒精與菸草處處長歐康納就表示,飲用酒精會造成很多衍生的疾病,包含癌症、心血管疾病與肝臟相關疾病。她呼籲大眾不要看到這篇報導就毫無節制的飲酒。托爾斯特魯普教授也強調,「(除了糖尿病外)攝取酒精也跟約50種疾病息息相關,請大家不要因此就過量飲酒。」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2617374?from=udn_ch1005cate5681_pulldownmenu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