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吳德榮:共伴效應降雨更易致災 下周又有颱風醞釀
作者: yuika < > 發表時間: 2017-10-13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昨天至今晨4時40分東北風與地形的抬升,已給宜蘭大同鄉帶來479毫米的雨量。昨晚8時卡努颱風已被命名,為今年第20號颱風。

他說,今天清晨2時中央氣象局颱風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卡努將通過呂宋島北部,白天進入南海,將繼續增強;但其外圍環流與東北風的共伴效應對台灣的影響,並不會因它發展為颱風而有多大的改變。

所謂共伴效應的降雨,吳德榮說,指其外圍環流向北輸送暖濕空氣,遭遇相對冷乾的東北風,形成滯留鋒;又受地形的抬升,帶來強降水且持續時間長,為東半部帶來大量降雨,總雨量常超過一般的颱風。但由於沒有颱風警報而被輕忽,疏於防範、更容易致災。

他表示,今天卡努颱風向西南西、進入南海之後,再西北西進行、強度繼續增強,周日下半天起將侵襲海南島。今、明兩天受共伴效應影響,北部、東半部明顯降雨;尤其會給東半部的宜花東帶來大量的降雨,總雨量將超過一般的颱風,應嚴加防範。北部、東半部氣溫下降,天氣轉涼。中南部受中央山脈屏障,影響較小,但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周日北部先好轉,中南部降雨亦減緩,東半部仍有較大雨勢。下周一颱風遠離、天氣好轉,氣溫回升。

吳德榮指出,下周一之後,另有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南海蘊釀發展。各國模式亦模擬19日後東亞地區,低層大氣有冷空氣逐漸南下,中層大氣西風帶向南移,不利颱風靠近台灣,但各國模式模擬的強度差異甚大;終究是6、7天後模式的模擬,都還會再調整,可以繼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說,東北風及颱風外圍雲系影響,今天宜蘭山區易有局部超大豪雨,宜蘭及大台北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花蓮、台東及桃園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處慎防淹水,用路行車注意交通安全。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1560/2754380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