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手足風險」 高齡台灣的隱形危機
作者: yuika < > 發表時間: 2018-01-22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照顧父母,是許多人必修的一堂人生功課;但如果還有「另一堂課」,是照顧自己的兄弟姊妹,或者單身獨居的你,有天若是老了弱了,有想過怎麼辦嗎?
手足是資產還是負債?
演藝圈中最為人熟知的例子,「苦情姊妹花」歌手江蕙、江淑娜終身照顧智能不足的弟弟。而手足間因為「差距」形成紛爭,更時有所聞。歌手周華健因替其兄的建築公司擔任保人,公司出現財務危機後,債主直接向他追討四千多萬台幣債務,周還為此在香港挨告,張學友也曾替哥哥還過千萬賭債。兩個月前,旅日投手陽岱鋼更破天荒發出聲明與兄嫂切割,表示「不要再跟我有借貸關係、家人欠款我也不會再幫忙了。」還為「為大家帶來不良示範」而致歉。

二○一五年八月,日本「AERA」新聞周刊製作了一個專題,探討「手足是資產還是風險?」並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很多人對兄弟姊妹的將來「憂心忡忡」。有人擔心若雙親過世,「照顧宅男弟弟的責任落在我頭上,該怎麼辦?」、「不婚的姊姊如果將來需要照護,是不是非得靠我不可?」

日本近年出現一個名詞─「手足風險」,點出的正是許多人深沉卻難以言說的憂慮及現況。在尊崇重視家人的日本社會,把手足當作「風險」,猶是禁忌,也絕少有人公開談論。

禁忌議題已是現實難題
台灣也正逐漸進入了同樣的發展脈絡。不婚、不生、少子化、高齡化、小家庭化,近十年來台灣社會結構產生劇烈質變。加上低薪化、非典型工作漸成常態,手足不但人丁稀薄、四散各地,且還過得苦哈哈。苦的不只是金錢,還包括女性因晚婚,不僅同時面臨養兒育女與照護雙親的「雙重夾擊」,且有的手足還是尼特族(不就業不升學)或體弱。尤其華人社會與日本民情相仿─習慣把家庭與社會切割,總由個人或家庭承擔責任,使得手足都陷入風險中,甚至造成家庭崩壞。從日本經驗更發現,貧困手足還有世代世襲的風險。

去年國內就曾發生數起手足照顧因壓力過大致生悲劇事件,有學者也開始關注手足風險的議題。曾進行「中高齡智障者需求及服務模式之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副教授陳政智指出,父母照顧孩子很認命,但手足間既沒有法定扶養責任、照顧者又可能缺乏技巧,且和被照顧者一起年老,又不知向外求救,問題更多。提醒政府應加強喘息服務,身心障礙福利與老人福利間的銜接也要跟上社會需求。

你、我、政府 該怎麼面對
就算手足非身障者,同樣可能也會面臨照顧或成為被照顧者的一天。本報今起一連兩天推出「手足風險」專題,走訪多個在照顧年邁雙親的同時或父母過世後,扶持比自己脆弱的手足,從他們掙扎的身影中,提醒社會、政府及你我,在可預見這股正隱然成形的風暴來臨前,及早預備,讓手足關係能導向相互倚賴,或至少知道─你並不孤單。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1770/2942653?from=udn_ch2cate6638sub11770_pulldownmenu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