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時人》曹原彰愛蛙成癡 打敗青蛙王子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05-01-14
【記者黃福其】

馬祖立委曹原彰愛青蛙成癮,日常唯一消遣,就是和太太到處尋覓青蛙藝品,不少藝品攤商不知「曹立委」何許人,卻認識他是有名的「青蛙先生」。去年底他連任立委失利,仍決定要在馬祖創辦一間「青蛙博物館」,展示蒐藏上千件青蛙藝品,並介紹青蛙的典故、知識及飼養方法。

師大畢業的曹原彰,寫得一手好字,國學造詣頗深。雖然「愛蛙成癮」,更自豪蒐藏豐富,卻又怕被追問緣由。原來他是被馬祖芹壁村天后宮裡一尊青蛙神的文學水平所折服,連同太太也感受到不可思議,成了「愛娃一族」。

他解釋說,該位人稱「鐵甲元帥」的青蛙神,降靈扶乩都由四位乩童合抬神轎,以轎槓在沙地寫字,無論釋事或閒聊,都吟詩作對,甚至寫出須查字典才能了解的古字,頗有學問,再加上幾件難以科學解釋之事應驗,他才會從敬佩該位青蛙神的學問,進而蒐藏青蛙藝品,還上了癮。

曹原彰辦公室、家裡,擺了象牙、魚骨、木、陶、金屬等各種材質製成的擺飾、浴室鏡、茶壼、印泥盒、筷架等林林總總上千件青蛙器物,連小朋友玩的50元鐵殼青蛙,也被他收藏。親友知他愛蛙成癮,一見青蛙造型的牙刷、吸盤等小玩意,都買來送他。

曹原彰聽說「青蛙王子」高凌風收藏不少青蛙器物,很想前往參觀。去年高湊巧到曹辦公室,發現曹的收藏遠勝過他,坦率地連聲稱讚「自歎弗如」、「歎為觀止」,讓曹頗為自得。
作者: 王建華 < > 發表時間: 2005-01-14
宜蘭有許多特色館 如螃蟹館 獅子館 蜜餞館 木屐村等
串聯成蘭陽博物館家族
造就了地方觀光產業 讓觀光客列為必定參訪景點

對於曹立委要成立的青蛙博物館 個人給予高度的支持與肯定
建議地點何妨就在青檀澳老家
屆時小弟也有幾件小收藏 樂意共襄盛舉
並可以引薦楊懿如博士共同策劃

還有鐵板的林金龍兄 喜歡收集馬祖的錢幣 已經集結成冊出書
或許也可以在鐵板找個地方展覽

另外建設局位於清水的蝴蝶館等
個人覺得可以嘗試開放參觀
串連成旅遊動線

個人建議
觀光局繼去年旅遊商品的成功輔導後
或許今年 明年可以考慮輔導特色館(私人)的成立
相信應該可以豐富馬祖的旅遊內涵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