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人情世故/戰地悲歌14
作者: 海員 < > 發表時間: 2014-11-27
經典語錄: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聖經彌迦書6:8)

今日是感恩節,也許近年來我才慢慢學會感恩,日子裡的抱怨漸漸少了。
馬祖的選舉總是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
是夜,家人聚集閒聊選舉恩怨。
老太婆問我:縣長選誰?我說:楊綏生。
我問老太婆:你要選誰?她說:劉增應。
我說奇怪了,劉醫師認識你嗎?她說不認識,但我認識他,看病很認真。他的女兒不也很細心幫你處理牙周病。我就用這一張票,還一個人情。
我無言以對。
近五年的時間裡,楊縣長帶著太太到我家幾次,不是什麼請益,而是宣揚他的理念,想洗我的腦。當然,對我這個遊走兩岸幾十年的人,應該無效。盡管我們之間有許多不同的觀念,但是願意為馬祖這塊土地做點好事的心,又好像是相通的。也因此,我們成了名符其實的「君子之交」。
對劉增應醫師,我了解不多,只能說是個好醫生,看病也細心。許多人對他印象很不錯。政治智慧如何?我還不知道。
楊綏生執政五年,我沒有拜託他做過一件私事。但是,照顧弱勢,支持馬祖戰地文化協會進入上腰山營區執行經濟型計畫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這件事,我公開上媒體請他幫忙,他力排眾議(這世界沒有不透風的牆),解決了戰地協會的困難。從客觀上講,歪打正著,也因此透過多元就業員工的工作,發現【馬祖之心】計畫中存在的問題:上腰山營區、下腰山營區不應該分開規劃。
有人問就業中心的林寶霞主任:你為什麼要支持戰地協會的多元就業?
有人問楊綏生:你為什麼要讓戰地協會進入上腰山營區?
如果要我替她們回答,我只能說:問上帝吧,冥冥中祂有一隻手在操控。
真的,從爭取下腰山到進入上腰山;從不想續寫第二年的就業方案計畫,到初審通過。我總感覺到那是上帝在主導著我的思維。明天太陽照常升起,戰地協會是否存在,我無能為力,那是上帝的事。我只有做的份。
同樣,誰是下一屆縣長,那也是上帝的事。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如何客觀評論政治人物?不必歌功頌德;也無須怨聲載道。
對楊綏生執政的5年,從遠距離觀察,個人認為應該功大於過。這張選票算是個人對他的辛苦付出的感謝與執政的肯定。
就像上屆立委選舉我投給了陳雪生,因為戰地協會成立時,許多政治人物都不看好(現在也好不到哪裡),至少他有關心過我們。
馬祖的選票,就是用來還人情的。不是嗎?
楊綏生與劉增應,同黨、同業、同校、同島,淵源頗深。為什麼一定要分成勢不兩立的兩個陣營,而且選後繼續王不見王。倘若能像歐巴馬、希拉蕊一樣,選前競爭,選後合作,馬祖也許就不一樣了。
應該說馬祖的民主素養還沒到達美國的水平。
有人說:美國為什麼強大,不是民主,也不是法治,是因為美國把基督教做為國教。這個中國人叫馬雲。敢在無神論的共產國家口出此言,也太稀罕了。
選後兩位候選人如能攜手執政,其媒體效應和社會意義將超過博弈公投、亮島人。
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我相信這是馬祖未來一定可以實現的目標。
作者: kobe0928 < > 發表時間: 2014-11-27
你已經有立場了,憑什麼說選後合作?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