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家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東引島另一艘英國沉船「皮特非爾」號軍艦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4-07-07
 最近英輪「蘇布倫」號沉船事件,由於傳說船上載有英軍劫掠的圓明園寶物,引起熱烈迴響,今天上午立委邱文彥還為此舉行了一場公聽會。

 不過,東引著名的沉船不只一件,另一件發生於東引燈塔完成之後。一艘據說載有英國遠東海軍總司令的英國軍艦「皮特非爾」號(HMS Petersfield),民國20年11月11日在東引中柱島北面觸礁,船上74人安然無恙,全部獲救。由於當時東引燈塔守塔員仍是洋人,得到消息後前往協助,於是這起沈船事件被載入燈塔日誌,也因此寫進《中國沿海燈塔誌》。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英國皇家海軍1919年製造的TE蒸汽800噸掃雷艇「皮特非爾」號,船長213英尺、寬28.6英尺、吃水7.6英尺,船員74名。從現場的照片來看,他們棄船的過程相當從容,船員穿著整齊,划小艇靠岸,長官嘴裡叨著一根菸,一派輕鬆。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皮特非爾」號擱淺在東引,船員只帶走重要文件和儀器,等他們離開後,島上居民紛紛登船撿拾物品,只中一支「洋刀子」被東引守塔人阮家收藏,阮鳳舞在〈洋刀子-東引細部觀察〉文中,詳細述說了這支洋刀子的由來。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至於這艘軍艦為何在東引燈塔完成後,仍然在島上觸礁?阮鳳舞研判,很可能是11月吹東北風,風向、水流使船隻偏陸,尚未見到東引燈塔68度線燈光時,就擱淺在過山仔(今中柱島)。

 讀者若要進一步了解英艦「皮特非爾」號擱淺、沉沒東引事件,請參閱阮鳳舞2012年發表的大作〈洋刀子-東引細部觀察〉:
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195&t=106357

(感謝阮鳳舞在臉書再提供兩張珍貴照片,已將其中一張貼在本文)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