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家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軍中情人出嫁,七萬人次閱讀的啟示
作者: 劉家國 < > 發表時間: 2017-04-26
 被譽為「莒光之花」、「馬祖最後軍中情人」的陳筱雯,本月22日嫁入屏東歸家,再度成為新聞焦點。兩天後,本月24日,邱新福專訪的「馬祖最後的軍中情人 陳筱雯出嫁了」,瀏覽人次突破七萬,創下本站空前紀錄。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站每篇報導或文章,瀏覽人次達一千以上,已屬難得,而陳筱雯專訪,創下空前的七萬瀏覽人次,出乎我們預料之外,更值得深入探討:為何這麼多人閱讀?

 這篇報導於4月6日中午刊出後,瀏覽人次以每小時兩千到三千的速度向上累計,線上同時閱讀者,更達百人以上。直到三天後,數字衝破六萬,瀏覽人次才緩慢下滑,但仍持續增加。

 經與作者邱新福討論後發現,「軍中情人」是阿兵哥的共同記憶,因此這篇專訪擊中了他們的「甜密點」,並經由社群網站如臉書、LINE群組等,像病毒般向傳外擴展,如雪球般滾動、傳播。甚至就連澎湖退伍的阿兵哥都來閱讀,表達感想。

 從臉書觀察,「馬祖捍衛戰士」有4661位成員,「東引反共救國軍退(現)役之友社」則有2851位成員,而「外島兵俱樂部」更高達5153位成員。此外,還有很多我們不熟悉的臉書社群,無法納入統計。

 我們確信,一篇能夠引起共鳴的文章或報導,透過社群分享,將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傳播效果。而這篇「馬祖最後的軍中情人 陳筱雯出嫁了」,短短不到20天就締造七萬人次瀏覽,印證了社群網站的威力,也為馬祖發展觀光,給予諸多啟示。

 而關鍵在於,未來我們如何善於利用「阿兵哥共同記憶」,妥善規劃經營,透過社群分享,擴大宣傳效果。

 例如,軍營、據點、哨所、壕溝、坑道、標語、軌條砦、靶場等保存和整理;八三一的重建和展示;火砲射擊資訊透明化和常態化;軍事文物的蒐集、保存與展示;老兵回憶錄的建構;老兵重返馬祖的活動創意;老兵紀念品的創新設計等等,都是「阿兵哥共同記憶」可發揮的內涵。更進一步,相關單位應密切留意老兵社群動態,並主動加入,進行互動,從其中得到訊息和靈感,將來提供更多的相關服務與協助,讓老兵和馬祖的情感深度結合,成為永續的觀光商機。

 一篇報導七萬人次閱讀,除了帶給本站流量之外,並傳達了含金量極高的訊息。未來如何規劃和操作「阿兵哥共同記憶」,為馬祖觀光加分,是馬管處和交旅局等相關單位須要進一步思考和探討的議題。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