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治龍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誰來給貓掛鈴鐺?
作者: kingfisher < > 發表時間: 2007-01-10
 老朋友陳清枝老師數日前在馬資網留下了《再會了,馬祖》一文,身為一個宜蘭人,這一年多來爲了馬祖投注了許多的心力,然而,面對地方政府的蠻橫與無能,陳老師也只能選擇離開,將軍旅歲月中,美好馬祖的回憶永遠收藏在心中。

 誠如陳老師所言:「馬祖的未來,仍然要靠居住在當地的居民,官員,去努力!」畢竟一個政策的推動,所牽涉到的還是當地居民的福祉。

 上個月底,縣府召開了清水溼地工程的會議,結論一如以往,毫無新意,只不過爲工程添上『生態公園』的糖衣。縣府高層的算盤原本只打算偷偷摸摸開個會背書了事,無奈承辦人消息走漏,才有少部份得知訊息的村民及時參與。會中陳雪生談到如何關心溼地云云,溼地是選舉議題..等。卻從未見到陳雪生對村民的公眾利益有所著墨,殊為遺憾!

 美國總統甘迺迪曾經說過:『權力的問題,在於如何讓有權力的人爲民而活!』清水溼地一案的核心問題,在於這筆錢有多少落實在村民的公眾利益上?經費是否能全數投入村內的軟硬體建設?然而,一年多來社會各界所見,卻是機關算盡的政治手段與玩弄眾生的說辭,絲毫未見對公眾福祉的關懷!試問,海邊的垃圾有比村民的生活品質、健康重要嗎?花2億8千萬元把海填起來就能解決垃圾問題嗎?有比村民的生計重要嗎?有比村內的治安、婦女的人身安全重要嗎?

 近幾個月來,隨著溼地案相關資料的公佈,縣府高層的謊言一一被拆穿,相同的情形若發生在日本政壇,涉入其中的官員會自殺謝罪,發生在韓國或是國內,主其事的主官會請辭下台,筆者很好奇,一個言必稱依法行政、嚴守行政程序的縣政副手會如何自處?

 在馬祖現有的政治環境中,即便對政策再不滿,也少有人願意去扮演壞人的角色,就個人的立場而言,對於清水溼地案的發聲,無非是拋磚引玉,希望能讓全體村民共同關注,爭取將經費投入村內建設從而改善住民生活品質,一如我參與馬資網及馬祖通訊的目的,希望能推動一個公民社會,共同守護馬祖。不過由於我看起來像隻小白兔,演起壞人實在是欠缺說服力!許多傻瓜看到我就忍不住要做些蠢事,以溼地案為例,有人自以為聰明找人來背書,結果賣力的挖了一個洞給自己跳;也有人告訴我:『治龍,檢察長說在馬祖我一根手指頭就能扳倒一個人,回台灣小心被車撞!』讓我覺得很有趣,為什麼有人總是喜歡當譁眾取寵的小丑?

 溼地案的發展演變至今已經有些荒唐,希望在新的一年裡一切回到正軌,縣府能秉持『公正透明的態度』邀請社區全體公民討論,儘速將經費落實於村內建設及公眾利益之上,將全案交由全體公民的智慧去決定。

陳治龍96.01.10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kingfisher < > 發表時間: 2007-01-13
陳雪生會勘清水澳口 就先前共識做最後確認 --馬報01.11

【本報訊】為早日解決清水溼地後續規劃問題,縣長陳雪生昨天邀集縣府工務局、清水外環道承包商及當地居民共同前往現地會勘,除了先前已達成共識的民眾活動中心、公共廁所、汙水處理場及遊憩廣場的位置做現地確認之外,至於溼地部分,為了防止垃圾流進,近期將由廠商施工,將防波堤與工材庫舊址岸邊的缺口先行封住,溼地區塊暫時保持原狀。

 各界高度關心的清水溼地後續處理問題,縣府昨天依先前的後續規劃會議共識,昨天進行現地會勘,參與人員包括縣長陳雪生、工務局長張賢潭及承辦人員、集美工程顧問公司經理郭耿煌、設計師鄭耿森、昭凌工程顧問公司人員、清水村長陳善安、社區發展協會陳孟驎、陳治強及多位村中仕紳均到場參與討論。

 縣長陳雪生一行會勘中,先依先前共識就村民活動中心、汙水處理場、遊憩廣場及公廁等興建位置做確認,經過大家現場指界與建議,汙水處理場與活動中心將興建在廟前廣場下方空地,並以階梯與休憩廣場及廟宇做連結,而休憩廣場就是從原安檢所直到白馬尊王廟宇下方,相當大的一塊空地,將是村中居民散心的好去處,也可以辦理大型活動,與勘人員對於此規劃都相當肯定與期待。

 至於溼地部分,部分村民認為尚有疑義,所以現場決定暫時維持原狀,不過為了防止垃圾流進,近期將由廠商施工,將防波堤與工材庫舊址岸邊的缺口先行封住,先解決海漂垃圾問題,而海水還是可以滲透進來。

 陳雪生指出,此處的海流、潮汐都將因為珠山電廠及國內商港的完工啟用而改變,海水溫度上升後海洋生態也會改變,還有暴潮、海漂垃圾等問題都要設法解決,政府有責任預防災害的發生,而且時間急迫,台電方面要求要在九十七年十月前完工,所以大家要先就沒爭議之事項進行討論與定案,獲得共識者將先行施作,也指示顧問公司將會勘成果先行規劃設計,並盡快提出預想圖供民眾參考,並與村民及社區發展協會進一步溝通。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