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財能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太陽旗與五星旗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10-08
九月四日晚上,大概是滿懷朝聖的心情太過興奮,以致於忘了這是一場具名邀請投資、贊助完成《賽德克•巴萊》天使們的首映會。我和許多民眾一樣,誤以為是露天電影院而白跑一趟。

不過,我站在場外,看著也凝想著,日本殖民遺留至今的權力圖騰—總督府與《賽德克•巴萊》,在現今的時空下,所展開靈魂自由「壓迫與反壓迫」的超時空交戰與對話。當下,我很懊惱自己不是「天使」,尚無財力贊助《賽德克•巴萊》的拍攝;但是,我要充滿感恩地買票進入戲院,去景仰、學習莫那魯道等台灣原住民勇士,所遺留如此珍貴、高尚的台灣精神。台灣人更要以票房感謝魏德聖,誠如《賽德克•巴萊》監製吳宇森的盛讚一樣,魏德聖拍出了台灣被忽略的一段重要歷史。

魏導再現的台灣精神,不僅讓我們看見台灣這塊土地、天空的祖靈,更讓我們可以驕傲地說,我是台灣人。《賽德克•巴萊》分為《太陽旗》、《彩虹橋》上下兩集,分別於九月九日與九月三十日上檔播映。目前,全國已有九成九的戲院同步上映。

台灣—福爾摩沙,在大航海時代期間,被葡萄牙人發現以前,自古就是原住民族的地方,她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但是,十七世紀以來,台灣局部,或是全部的生活空間,以及生活其中的原住民與先後而至的漢人移民,受到西班牙、荷蘭、明鄭王朝、清朝、日本及蔣氏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殖民與威權統治。台灣作為一個地理名詞,其離散與被壓迫的經歷,恐怕連普魯士也難以超越。普魯士已經成為富強的德國,但是,台灣人的靈魂、台灣的主權,卻時時刻刻面臨中國要將五星旗插在台灣,而不斷製造殺人武器威脅台灣人的情境之中。

過去,不管是經濟上,或是政治上的理由,台灣—福爾摩沙都是殖民與威權統治者的工具。因此,不服從殖民與威權統治者的利益與教化,靈魂自由、身體自由便必須面臨壓迫,或者消滅。在子彈、砲彈、囚禁、特務及利益的交叉運用下,人性的脆弱勢是無法抵擋的。壓迫時間太長,讓我們無法將壓迫的時光故事,串連成一種悲憫的遺產,傳給後代作為重建尊嚴的精神基礎,而讓人民意志無自覺意識地臣服在威權統治者的教化中,出現自己人反抗自己人的另一場悲劇!這樣的情景,即便在一九九六年,李登輝前總統身處威權陣營,磨命而為地完成人民直選總統,讓台灣真正脫離威權統治的禁錮,成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至今,仍像幽靈一樣揮之不去。

在莫那魯道那個時空的夜裡,他們壯烈且尊嚴地在馬赫坡死去,而走上回歸祖靈的彩虹橋時,台北總督府塔尖的太陽旗威武地飄揚著。我在場外凝想的內心圖像,浮現蔣氏政權也曾高居其中,下令屠殺、威權統治台灣人的過往,心想還有多少台灣人靈魂、身體及生命被剝奪的故事被遺忘了。滿地紅的旗子,讓我聞到台灣人流出的血腥味,而潸然淚下。然而現今,台灣人在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者的教化下,對滿地紅的旗子,卻已經沒有太多的責難。媒體報導,馬英九看完後眼眶濕潤,我不清楚他為何在哭?是不是像他在威權統治者靈前的哭泣一樣真心,還是受到莫那魯道等台灣原住民勇士,所遺留如此珍貴、高尚的台灣精神感召而哭,無人可知!

我願意相信馬英九是受莫那魯道等台灣原住民勇士的台灣精神感召而哭,而自此真心地放棄一中主張,與台灣人一起抗拒中國五星旗飄揚台灣的企圖。馬英九先生,這就是台灣共識!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12-11
六十年問題依舊在,畏懼人情,祖先土地永遠回不來。
十七年發展向發呆,藍矇鄉愿,馬祖人民受氣關不甩。
靠自己,要改變,莫等待!

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誠實政見,承諾完成期限才信賴。
把握這次開放心懷,天助自助,祖先土地才能要回來。
靠自己,要改變,莫等待!
作者: 水意秋山 < > 發表時間: 2011-12-23
樓主你好,您是要參選的政治家嗎?也許和您討論有些不合適,我肯定是辯不過您的= =b初來咋到!
不過我有想法 不吐不快,我想表達給你們。
因為我是福建省連江縣人,大陸那邊的連江縣,yes,那個被“共匪”管轄的早就“淪陷”的red china的福建連江,no blue。我想我們會重名不是巧合吧?

您是不是覺得大陸丫霸道?“蠻不講理,一點都不考慮台灣的感受”,委屈嗎?憤怒嗎?台灣似乎是可憐的受害者
殘念,最無辜的不是你們,是大陸的普通民眾。他們才是真真正正的受害者!無時不刻。你們的受害更多時候只是擔憂 只是想像 只是政治家鼓噪宣傳出來的,導彈估計永遠都不會打到台灣(共軍會動真格的只有那些強國),就像當年金馬對岸走個過場的大炮。而強拆的推土機也許明天就到我家。
還有,您一直在強調台灣的特殊歷史,那請問,馬祖被荷蘭佔領過嗎?馬祖像台灣一樣被滿清割讓給日本了嗎?馬祖人說閩南話嗎?冒昧地說,馬祖直到1949國共內戰定局才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假如那時共匪不小心把馬祖也打下來,恐怕您要和大陸一樣思考了。(這個可能性很高哦)

今年是民國百年,理應要好好慶祝一番。但,假如國父看到今日的大陸、今日的台灣,恐怕他永遠也無法瞑目!Dr. Sun在中國一生奔走的夢想,民主 民生 民權,現在 變成無期限的空頭支票!他的理念 只在一個小島上基本實現,而這個小島卻對他畢生關心的那片大地漠不關心 撇清關係 仇恨無比……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馬祖本地人,反正我是福建連江本地,那種“我們不說閩南話”的尷尬相信你們也有。明明也沒隔了多遠,我卻對你們這麼陌生這麼好奇。
不說了~歡迎女們逆虎糾咔遛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11-12-24
我喜歡看掛了100年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希望有生之年都能看到它。
作者: 白彥 < > 發表時間: 2011-12-25
sorry喔
固然魏導的電影很感人跟啟發
不過
我.....認為
臺灣人也好,馬祖人或是金門人都好....
我會說....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首都在台北
跟中國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青天白日旗,飄揚一百年,我愛這個國家...
無論他的領土大小...這面國旗跟主權
絕不允許有消失的一天!!!

馬總統該讓對岸確定的是...一中各表
就是一邊一國....而不是我國單方面的認知而已
作者: 白彥 < > 發表時間: 2011-12-25
水意秋山 wrote:

今年是民國百年,理應要好好慶祝一番。但,假如國父看到今日的大陸、今日的台灣,恐怕他永遠也無法瞑目!Dr. Sun在中國一生奔走的夢想,民主 民生 民權,現在 變成無期限的空頭支票!他的理念 只在一個小島上基本實現,而這個小島卻對他畢生關心的那片大地漠不關心 撇清關係 仇恨無比……



我尊重您的發言
不過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飛彈對準我國
這是不爭的事實
http://www.epochtimes.com/b5/8/3/29/n2063449.htm
如果只是政客的口水..為何還能持續如此久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可澄清
不過
該國只會說:武裝的設備不針對特定對象

還有
國父的三民主義在我國才得以付諸實現
這個您所謂的小島
可是在國父的理想中成長茁壯

"中華民國國民大會受全體國民之付託,依據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之遺教,為鞏固國權,保障民權,奠定社會安寧,增進人民福利,制定本憲法,頒行全國,永矢咸遵。"

我國不是不關心對岸
您認為我國管的了嗎?
事實是,現在分屬兩個不同實質政體
我國民主選舉,對岸人民能參與嗎?
今時今日,中華民國的權力與能力根本不行也不能擴及對岸
根本沒有所謂末不關心
更深的說,是無能為力

您說大陸民眾才可憐
我認為民主是自己爭取來的
當年,國民政府因內戰戰敗而遷至台灣
當初的戒嚴與管制
也是在黨外人士的犧牲與努力下
逐漸換取來的
現在世界各地也有茉莉花運動
您所謂的"可憐大陸人民"
是否應該也要努力的爭取呢?
請大陸人民自身也站起來吧
六四的努力,不該只是曇花一現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