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財能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禁地詭辯。陳財能回覆馬祖日報張登傑總編輯大作之心態
作者: 陳財能 < > 發表時間: 2011-10-11
人,一旦擁有權力,是否可以輕易定位他人,以及任意變換身分,去凶避惡,只顧美名。這是我淺薄的人生經驗,仍必須持續辯證的課題。
事,一旦被權力駕馭,事實是否可以輕易被忽略,以及在任意變換身分中,仗勢弄權,只為鬥爭。這是馬祖被錯誤認知,引發詭辯之根源。

拙作「攪局?破局,馬祖新局!」乙文,係針對本年十月五日,馬祖日報第四版中,一則「第八屆馬祖立委選戰將出現三雄爭勝局面」的報導,引用「杜瓦傑定律」,聲稱「單一選區有利於兩大候選人,在棄保效應下,第三候選人難有勝選空間,因此預料將形成曹爾忠、陳雪生兩強對決的局面。」,並惡意地貼上標籤,將本人定位為「最難纏的落選人」,以及「攪局功力一流」。當日,我曾致電新官上任的馬祖日報張登傑總編輯,表達抗議。以新聞分類而言,該報導已屬評論性質,但卻以《本報訊》混淆視聽,並引用學者論據,嚴重傷害鄉親的認知與本人的選情。

基於愛才的思維,一方面暫且容許新任總編輯的錯誤新聞處理,一方面也暫不追究《本報訊》的真實作者是誰?孰料,馬祖日報張登傑總編輯,以張登傑之名,為文「陳財能先生「杜瓦傑」論述的淺薄與錯誤」,氣勢凌人地向本人叫陣,揚言:不要怯戰而顧左右而言他,另闢其他題目,或用模糊空泛之回答,逃避以上四個問題,敬請接戰辯論。順便又再送上「抄襲」、「杜撰」兩個標籤予本人。

八日當日下午,本人在與家人南下度假中途,在電話網路中發現,以為是哪一個立委陣營的文宣打手,對本人下挑戰書。看到馬祖日報張登傑總編輯的大名後,即電告張總編,因無電腦三日後一定回覆。瞬間,同時回想五日晚間張總編在電話一端的致歉情景,不覺莞爾!驚呼少年得志,擁有權力的年輕人,竟也向老氣橫秋的政客學習,可以任意變換身份,擅自貼人標籤,並疑似充當政治文宣打手地向本人挑戰。但是,卻忘了十月五日的新聞評論,已經違背新聞中立原則,且違反選罷法,傷害本人權益的嚴重錯誤。難道,馬祖日報張登傑總編輯,與寫作「陳財能先生「杜瓦傑」論述的淺薄與錯誤」的張登傑,不是同一人?

我在馬祖,是中國國民黨與老人政治集團的公敵。我沒有任資源,且獨自面對一切。我所發表的一切言論,均基於事實而論,也以真實姓名負責。要不然,自2009年縣長選後至本年七月下旬的一連串司法追纏,何能輕易地坦然自處。但是,如果又要面對馬祖日報疑似具有惡意心證的新聞處理與文宣攻勢,恣意形塑「棄保效應」,影響鄉親的投票認知,意圖影響本人的形象、主張與選情。那麼,此次立委選舉,我一定更加辛苦的!

據此,為了導正如此的「禁地詭辯」,以及縣府媒體疑似介入選舉的現象,並積極維護本人與鄉親的民主權益。本人正式要求馬祖日報,自本年十月十二日零時起,必須於三日內,針對本年十月五日,馬祖日報第四版,「第八屆馬祖立委選戰將出現三雄爭勝局面」報導中,惡意將本人貼上「最難纏落選人」及「攪局功力一流」政治標籤,企圖影響本人在第八屆立委選舉權益之行為,以頭版頭條之位置刊登一天,公開向本人道歉。標題級數應與十月五日之頭條一樣。內文不得少於500字,應公開寫作該新聞評論之記者大名,並敘明該評論違反新聞中立原則之處。並公開承諾立委選舉期間,有關候選人之新聞處理,不得偏頗,公平待之!馬祖日報若不願為之,本人必擇期,根據選罷法等相關法律,向馬祖日報提出告訴,藉以匡正公義,維護本人與鄉親之民主權益!另,在網路上以匿名,散播不具事實的抹黑、謠言,如一位名叫秋雨暉之類。在此一併忠告,本人已掌握、並隨時根據事實證據,提出告訴,不再寬容!

至於,馬祖日報張登傑總編輯想與本人辯論乙事。那就請張登傑總編輯辭職,變回真正的張登傑後,或以個人、或以某立委陣營文宣部、或以學者身份,再向不才小弟下挑戰書。因為,馬祖日報張登傑總編輯,向陳財能立委候選人下挑戰書,有點不倫不類!因為,您既曾是曹爾忠的國會助理,又曾是陳前縣長雪生倚重的新聞秘書,更是現任縣長楊綏生的金剛護法之一。您如此魯莽的政治行為,不僅讓人霧裡看花,不知道在幫誰,倒是楊縣長、宋社長先蒙其害!

倒不如,把您現在這股初掌地區媒體大權的氣魄,為鄉親做點事。例如:仔細追究前幾週東引脫班事件,以及昨日東莒超載事件的政治責任與島際交通施政的盲點;或是要回馬祖祖先土地問題,過去、現在中國國民黨與馬祖政客的承諾跳票與迷失;或是,在第八屆立委選舉期間,首開先例,以馬祖日報為主,聯合馬資網與地方公益團體,舉辦立委候選人的五島辯論。讓各島鄉親可以享受民主的盛宴,並藉此機會當面質問立委候選人,如何在期限內解決延宕二十多年的老問題!

馬祖日報張登傑總編輯,您要做且可以做的很多,而不是躲在某政治學者的理論框架內,忘了知識份子社會實踐行動的正義感、更忘記馬祖曾是一個禁地,而且還有很多鄉親的老問題被騙了、被蹉跎了二十多年!在您出生那一年,即1978年(民國67年),自1971年(民國60年)以來,累積6410位馬祖鄉親逃離中國國民黨戰地政務軍管威權體制。〈17088人至10678人〉。其時空脈絡到底為什麼,馬祖人要如此?長期以來,包括拙文「攪局?破局,馬祖新局!」的意旨,一直是在解構、論述「禁地馬祖」變異過程這件事,而不是在討論「杜瓦傑」這位計量政治學者。不僅如此,我更關心中國國民黨戰地政務軍管威權體制解除前,年滿16歲的年輕人張登傑,是否心態中仍殘存威權教化的陰影,還在影響著他、或是更多馬祖知識份子與年輕人!

我承認,我是淺薄與可能會有錯誤的人。正因為有如此體認,我才能誠實面對自己,並具有不斷學習、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能動性。我是如此,馬祖人不應該也是如此嗎?因此,不要自己再一直說,或一直聽政客講「沒辦法」。自己必須開始學習,總是要有辦法,然後不要再將權益託付給「沒有辦法的政客」!
作者: 朱木 < > 發表時間: 2011-10-11
肯定你的部分論述,可也別忘了,你也是政客!
在民進黨執政期間,你也算個高官,算起來你算是個失意的政客!
您離開民進黨,是唾棄民進黨還是根本在黨內是個不起眼的角色?來馬祖雖說掀起了波瀾,但是並非像你自己標榜的如此清高,曾經也以其他筆名來在馬資網發表,至於其他網友所提過的『助X打X』,這事只有看你自己的良心了。
作者: 芷彤 < > 發表時間: 2011-10-11
不同立場的媒體發揮輿論的力量,監督司法,才能建立公平正義的社會
那這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媒體自由;立場有偏綠、有偏藍
作者: 帥呀老皮 < > 發表時間: 2011-10-11
最後還是要扯回政治,顧左右而言他..
作者: └●●┘ < > 發表時間: 2011-10-11
誰在一個團體內的角色或份量有多重,不需要本議題特定發言者這種角色來界定。
陳財能兄格調還算高尚了,看看兩年前「三合一選舉」其他參選者,為坐享大位之夢,趕緊投奔和依附在舊勢力威勢下;然而選後馬上躲進高塔內,繼續坐領高薪、撇開平民、責怪他人,不關心公眾事務,並表現出恨意未消,三番二次借「提告興訟」進行無謂的政治復仇…
明眼都知道網路三番兩次抹黑「陳財能助X打X」,是哪一股派系(偏某種色彩)丟出來的烏賊戰術與慣用伎倆?幕後當然是極度陰沉的利益算計與政治預謀。
這兩年,陳財能兄為馬祖居民土地權益仗義直言,並多次以鐵筆針貶時政,批判執政當局失政,勤耕言論天地,啟蒙觀念革命,相信民心不隱,大家皆已有目共睹。
作者: 邱大砲 < > 發表時間: 2011-10-11
本來以為會對杜瓦傑理論的論述會有精彩的交鋒!!

可惜從頭至尾除了抱怨還在抱怨,甚至有錯也不敢爽快承認,只有文末一語帶過順便還褒了自己一番,這樣的態度,令人可嘆!!

馬報首先引用杜瓦傑理論,卻換來陳才能的嚴厲批評:引用「杜瓦傑定律」寫作該報導之記者,顯然沒有讀通該學者之論著,並囫圇吞棗地陷在威權主義體制中的保守窠臼中而不自知。

文中直接攻擊該作者"沒有讀通"、"囫圇吞棗"。給人的印象就是陳財能精通政治學(或該理論之精義),孰料,張登傑先生不但引經據典地予以反駁,更"是有圖有真相"的以示負責。而本篇,陳財能不但沒有針對理論內容上表示意見,反而偏離主題、牛頭不對馬嘴。這樣的行為,個人以為應會對往後的言論可信度造成影響。

btw,陳財能常譏諷告他的人,自己告人到是理所當然?
作者: 桑田恰克 < > 發表時間: 2011-10-11
看見一個滔滔不竭的政論家.......
以及當初一個利用政府園地評論......
不知道{行政中立是何物?}的公務員.....
引起大爭議....

這才只是楊政府的笑話之一.......
離島交通民怨連環爆.......
更是數不完.....
毫無章法可言....
唉...哀....
作者: 一竊為了愛 < > 發表時間: 2011-10-12
武人對打 文人互告
武人對打 痛的是自己
文人互告 累的是法院
法院每天被這樣鍛鍊
是否還有時間關心人民真正的問題
難怪練出一堆恐龍法官

如同兒時用"單挑"來測試對方底限
現在都用"提告"來增長自己的氣勢

為逞口舌之利 司法變成高知識份子的玩具
是否在浪費司法資源 還是要三思
作者: Friedrich < > 發表時間: 2011-10-13
咳咳!馬報=媒體+政治~滴~怪機器!
到後頭,立委選舉真要開打囉,千萬不要:
社長要挺誰?
總編另外挺誰?
都想伸手操作選舉,左右手軋成一團!!
不知無奈嘆氣
作者: 高銓威 < > 發表時間: 2011-10-14
陳財能兄:


人家問的4個問題回答沒?
第1頁 (共4頁) 前往頁面 1, 2, 3, 4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