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宏文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我們猶未完成】
作者: 劉宏文 < > 發表時間: 2017-03-20
 從去年六月開始,接下「桃園市馬祖鄉親移民史」的重擔,到現在即將定稿封冊,心裡還是惶惶不可終日,極為憂心自己的識見學力,是否辜負了桃園市政府與馬祖諸多鄉親所託,是否與他們的期盼落差太大。

 期間最感謝與我面談的每位馬祖鄉親,除了分享他們豐饒的生命經驗,還熱心帶我深入移民社區—這個我本以為熟悉,實際相當陌生的所在;探訪每一個可能角落,尋找聲息、光和倒影,草蛇灰線,蛛絲馬跡,再再讓我驚奇又感動。

 他們接受命運,對應現實,誠懇專志行過桃園的大街小巷,從青春年少走到白髮蒼蒼,每一寸時光,每一步腳印,都是這個時代最勤奮,最動人的形像。

 本報告範圍始於1960年代,馬祖人大舉遷台之時,止於2017年,報告截稿之前。場景主要聚焦桃園八德、中壢一帶,馬祖鄉親聚居之地。

 第一章簡述原居地馬祖的歷史、族群、信仰與軍管時期的島嶼生息,勾勒馬祖人宋元以降,從中土跨海東行,陸續搭寮掛網、登島長居的經歷;

 第二章著墨於大遷徙前夕,馬祖政經背景與庶民生活,兼及攜家帶眷搭船赴台的離鄉之旅;

 第三章描述初入陌生之地的馬祖鄉親,如何謀職、工作、購屋、置產,如何融入台灣社會的同時,保有傳統飲食習慣與宗教信仰;

 第四章描述適應異地生活不免發生的挫折、衝突與融合,包括:語言扞格、婚姻調適與政治參與等議題;

 第五章轉錄五位馬祖鄉親個人生命史,摘要描述他們對應時代的無數選擇,與一路走來的意志。他們不是賢達顯要,卻都是實實在在市井打拼的父老兄姊。章末附錄兩篇文章,一篇是我寫的〈烏魚〉,另一篇是劉馨蔓的〈門〉,從文學的角度觸探馬祖移民的愁苦與歡樂。

 回望10個月以來,反覆聆聽錄音,不斷電話請教,在章節敘述間徘徊踟躕、瞻前顧後,試圖在龐大複雜的記憶裡梳理脈絡,釐清現實;然而,不論如何開展蔓延、旁逸斜出,總會侷限在獨自的情感和視野裡,即便15萬字的白紙黑字,也不免掛一漏萬,偏頗片面。

 現實從來即是細節構成,結論永遠游移不定。《桃園市馬祖鄉親移民史》就是這樣一冊只記錄細節,未有結論的紀實報告。細節不斷增生、積澱,也不斷脫落、枯萎。期望有心人繼續填補、潤飾,留下更多聲音、更多光影與更多樣本。

 萬山不許一溪奔,我們猶未完成。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片借用〈我從海上來:馬祖移民故事〉封面,由馬祖鄉親陳寶自主持的「融意」公司設計,特此致謝。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