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炎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介壽國中禮堂的回憶
作者: 林金炎 < > 發表時間: 2012-02-01
  去年回鄉參加「馬祖教育-百年回顧」活動,深深感覺到我的母校在那裏?!小學,唸的是福正村的東犬國校,不見了。初、高中六年的馬中,也消失在原址上。

  去年逢建國百年,是我們馬祖高中第一屆畢業40週年,全班三十多位同學及眷屬邀林其惠導師返鄉一遊,首站就是去母校即今的介壽國中,全體同學在大禮堂前拍了紀念照,昔日讀書情形一一浮現。

一、禮堂落成的回憶

  我是52年夏,從外島到南竿本島進馬祖初中就讀的,校址即今介壽國中小,剛開學沒多久,「葛樂禮」颱風來襲,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暴風半徑200多公里,並帶來400多公厘雨量,造成本區重大災害,全區房屋全倒,半倒數十間,本校(馬中)五年前(47年)蓋好的禮堂鋁皮頂也被掀走,在空中呼嘯橫飛,非常危險,教室門窗損壞無算。

  次年,在陳若淵校長任內爭取經費,54年初,陳練成校長到任,他是有福相的人,重建水泥新教室和大禮堂,由駐軍世明部隊負責承建,此時,學生的活動範圍也縮小了。

  大禮堂工程面積為540m2,計二層樓,樓下為禮堂,供師生集會使用,樓上為辨公室或圖書室等,由工兵營一連施工,共計150個工作天,預定於54年11月30日完成,福將雷開瑄司令官(時剛將馬指部升格為馬防部)很重視教育,他三天兩次的來馬中視察工程進度,還指示先蓋兩側教室,再蓋禮堂,在那同時,地區有好多工程正在進行著,像養老院、山隴介壽國校、北竿坂里國校、雲台閣興建工程等。

  馬中大禮堂和教室原訂54年8月15日完成,以利9月開學使用,但華山演習,部隊移防,68師內運,19師外運,內、外運先遣部隊出發,之後又分數梯次實施,工程延宕了,此時隨著部隊移防,施工的部隊也改由68工兵營第一連嚴澤部隊接手。

  9月初,兩側教室蓋好了,我們(初三,第七屆)搬到新教室上課,而一年級新生2班(第九屆)也正好趕上新教室上課,真讓人羨慕。

  大禮堂直到11月25日才竣工,但到12月13日(星期一)才舉行落成典禮,並配合啟用儀式,將原本在10月31日的校慶,延到這一天,一併辦理。

  這是榮耀的開始,第八屆校慶(從47年開始)暨新建大禮堂落成典禮,於下午2時開始,典禮前,司令官首先檢閱學生行列,然後禮堂剪綵及啟鑰儀式,隨即200多位學生和來賓魚貫走入禮堂會場,黨政軍各界首長及學生家長、校友,也被邀觀禮,司令官對馬中創校8年以來培育無數人才表示嘉許,陳練成校長致詞時報告新建教室及禮堂施工情形,感謝司令官的關切、督導和施工官兵的辛勞,校友代表劉萃仙(全縣婦女會理事長)也在會中致詞,家長會會長陳聯珠在會中,呈獻「仁風德化」銀框感謝司令官對馬中師生的愛護,慶祝大會後,並舉行慶祝酒會。

  這天,校園內有好多展覽和活動,由舒菊英、羅錫疇老師指導的學生家事、工藝作品展、文化繡、工藝品菜籃、小板櫈等百餘件,精巧美觀,最吸引目光,文化走廊上盡是各項慶典壁報和特刊展出,極富教育意義。

  專科教室有化學儀器和學生作業展,另外園遊會活動,各班都有佈置場所,其中「幸福家庭」、「槍斃匪首」是同學們的最愛。

  操場上有籃球賽,司令官親臨參觀,並主持開球,由馬中「校隊」對馬中「校友隊」,終場24:18,校隊獲勝。

  當日校友數十人返母校慶祝外,也召開校友大會,改選第二屆理事,由謝志剛當選理事長。

  晚間,邀請雲台藝宣隊到校演出,師生同樂。這天,學校真熱鬧,由於新建大禮堂的落成,各界紛紛致贈紀念品祝賀,包括大陸救災總會方治秘書長等送來國父肖像(這年也是國父百年誕辰)、掛鐘、沙發、儀容鏡、錦旗、書籍等。

  你可知?!該禮堂落成典禮的次日下午5時,蔣中正總統巡視防區,15日上午,蒞臨本校,並到各班教室,看到總統穿著披衣進到教室,我們同學個個精神抖擻,當晚,請本校師生到中正堂觀賞藝工隊的表演。

二、開學典禮的回憶

  民國57年,全國實施延長9年的國民義務教育,也推升了馬祖教育發展的進階,母校馬中升格了,改制為高級中學,並附設國中部,從此由小學而高中,建立了完整的學制,這是地區12年完善教育最大的福音,是地區教育的新紀元。

  我有幸休學2年後,再次有機會升學,與第九屆學弟們同班。此時全校高中部高一1班(全班50名都是男生),初中部尚有初二3班,初三2班,招收來自南竿和東引的國中部一年級有4班(北竿、白犬另設國中)。

  遵照行政院規定,一侓於9月9日開學,新舊生一侓參加。開學典禮上,高中部、初中部、國中部學生齊聚一室。當日是地區的一大盛會,學校禮堂擠滿了貴賓、社團負責人、校友。

  有人形容當日的盛會有十顆「星星」,近百朵「梅花」,不是嗎?現場副司令官就有好幾位,加上本校從軍中將官、校官退役的老師們,羅錫疇、吳何畏、謝日晹、胡子炎、張耀庭、于培生、王鎮濱,真是「冠(官)蓋雲集」,會場「蓬蓽生輝」、「星花朵朵」。

  歲月不撓人,也不撓「物」,介壽國中禮堂,一幌過了40多年歲月,的確,他滿載著早年馬中和介中學子無數的回憶。不論週會、雨天集會、動員月會、慶典活動、開學或畢業典禮,乃至校慶,這座坐北朝南,也算學校風水寶地的好所在,都留有我們很多成長的足跡。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本照片由雷開瑄司令家屬提供
作者: 劉宏文 < > 發表時間: 2012-02-01
金炎校長博聞強記,將近五十多年前的往事猶歷歷如繪,如數家珍。連陳練成校長在啟用典禮上的的致詞內容、籃球比賽的得分比數、還有興建工程的部隊番號與工程延宕的原因,這些前所未聞的細節,都能一一道出,真長了我的見識。雖然事隔多年,看到雷司令官這幾幀威武剛直的舊照片,猶有戒慎恐懼之感,那時,我們可都是不敢用正眼瞧他呢!我還記得陳練成校長在禮堂二樓的校長室裡,臨摹芥子園畫譜,累了就到陽台上踱方步,一面摸著他的肚子,居高臨下環視全校。啊,忽焉已近五十年!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