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枝蓮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寫在梅花鹿的家 ,之前 。
作者: 劉枝蓮 < > 發表時間: 2018-10-11
 記得八○年代,第一次到尼泊爾,還沒下飛機,低層高密度的萬家燈火,立即吸引我。前些天的不丹國旅行,所到之處,樓層都不超過5-6層,政府機關包括學校、警察局、郵局……都以傳統不丹民居形式,整個街道沒有例外,即便遠處一棟以紫色為跳色的民宿,一點也不衝突。市區的特別,特別在不張揚,素僕而自然。

 其實,妹夫王家祥建築師在八○年代就曾投書馬祖日報,便是提出這樣的構思,並願意免費設計幾套房屋的型式,供地方政府選擇。當然,這樣的想法,終究無法實現,尤其天際線的破壞,至今他仍然大聲疾呼(國民住宅案)。住在牛角灣的我,看著一棟棟房子種在地表上,顯得我與王建築師的守舊,是多麼不合時宜。

 當然,我們也可以不要這樣的悲觀,來海老屋打工換宿的信說:「牛角村依小山傍大海,石頭屋與現代與現代新厝比鄰而立。眼下老去老驥伏櫪,年輕的蓄勢待發,生命力盎然的牛角村。」

 我要出版《天空下的眼睛—我的家族與島嶼故事》時,好友C.L.Chen 不計成本以廣角俯拍牛角,送給我做為封面圖騰,但我們從任何角度剪輯,都無法找到我要的不那麼「大」破壞的角落,最後忍痛辜負C.L.Chen的好意。

 如果馬祖有更大面積,如果島嶼有其他產業,如果島嶼有更優勢競爭……我們可以霸氣的說:「管他的,順著多數居民需求,大張齊鼓濫墾、建設」
如果,如果沒有塘澳道路,沒有東引西引橋,今天后澳村與西引有沒有可能有別的選擇?或不同風貌?

 或許「民之所欲」才是破壞島嶼發展的困境;又或許緩慢些、調整一下,才是島嶼身教養衛最好的出路。因為絕對不會一年三次的馬拉松,馬祖立即就變成健康樂活島。

 人們都說不丹國是人間淨土,但我說不丹是西馬拉雅山上無根的雪。花。(從歷史與地裡位置切入)。但他們執政者(包括二任國王)能站在更高處,逆向操作國家未來出路,非常了不起。

 在不丹西部的城市,我所見之處,都是蓄勢待發,有野心搶食觀光大餅的跡象,但國家的觀光政策,以「鎖國」的「總量管制」來回應人民需求。

 那是說,執政者抓住了自己的「病灶」,因為與鄰近的西藏、尼泊爾、印度等國,就現有觀光發展條件,顯得如此不足。

 但,他們不因此消極等待,而是更積極提出「全國不吸煙」、「全國沒有紅綠燈」並大力宣傳是「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這樣軟實力宣傳地的同時,他們課觀光客高稅,來挹注教育與醫療。

 我們粗淺的以為,他們是拉開時間跨度,增取訓練、整理與化妝,讓這塊淨土,以獨特的面貌出現。如果,有一天,不丹國成為世界觀光顯學,那定於今天鎖國觀光政策有關,我是這般想。重要的是,那低層的居住環境與美麗天際線,將會為他們成全人間淨土充分條件之一。

 「馬祖,海岸線美,好像被已開發和未開發二股繩糾結,人在其中,怎麼會想放鬆而又不能全然放鬆的感覺……」一位在美國生活多年,來馬祖的年輕人,與我這般說。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馬祖牛角灣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不丹國街道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不丹國政府機關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不丹國圖書館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不丹國街道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