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王花弟 < > 發表時間: 2004-06-18
 由馬祖民俗文物館主辦、馬祖藝文協會協辦名為「揭開馬祖新石器文化的面紗」系列演講,將於二十日下午十三時三十分起在馬祖民俗文物館演講廳分三段開談,首段由中央研究院史語所考古組陳仲玉教授主講:「熾坪壟考古工作與技巧」,次段由游桂香主講:「有趣考古學-從考古學看文物研究」,末段由王花弟主講:「從熾坪壟遺址看馬祖古人類活動」。這次演講是「馬祖考古隊」成立後,首次舉行主題式的專題研討,歡迎鄉親和文化義工們,能撥空參加,共同關心馬祖史前文化的研究。
   據馬祖藝文協會表示:東莒熾坪壟史前遺址,是在民國九十年時由陳仲玉和劉益昌兩位教授,首先發掘眾多的出土文物,包括:石器、貝塚、陶器等遺物,鑑定其年代可追溯至六千年,當年經媒體報導後轟動一時。後來熾坪壟史前遺址研究報告,其與福州附近的曇石山遺址下層文化相似,可見閩江下游至馬祖列島之間早在六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
為尋找更多相關的物證,來研究馬祖古人類文化內涵;馬祖藝文協會和文物館特別向文建會提報計畫,並聘請陳仲玉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結合地區文史工作者,成立「馬祖考古隊」,將於今年七月初再度前往東莒熾坪壟採掘史前遺物,做為「馬祖文化」研究的素材,而且將出土的文物全數交給馬祖民俗文物館做永久典藏,到時候不僅提昇馬祖文物館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藉此培養地方考古和文史人才。因此,馬祖藝文協會希望有興趣研究馬祖歷史文化者,都可以加入「馬祖考古隊」的義工群。
  尤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考古計畫主持人陳仲玉教授,祖籍福州人,去年自中研院退休後,設籍於馬祖,經常指導本地文史工作者,從事研究工作,其本身研究著作和論文近百篇,是位中外知名的考古人類學專家,相信由他來分享這場考古工作的實務經驗和技巧,必然生動而精彩。


陳仲玉教授個人小檔案
現  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文研究所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
主要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學士
經 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英國劍橋大學考古學系訪問學人
  泰國詩而巴崑大學考古學院訪問教授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系傅爾布萊特訪問學人
  美國紐約世界博覽會中國館古物陳列室管理員
專長學科:1.台灣考古學2.中國史前考古學 3.東南亞古代史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