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追索一條河的前世
作者: 歐陽柏燕 < > 發表時間: 2017-07-01
我的身體裡藏著一條河,忙著寫一座城市的專稿時,我被一條特殊的長河深深吸引,我放下稿子,開始追索這一條河。我特別為它建立獨立的檔案,花許多時間收集它的點點滴滴,這條曲線優美的長河,河岸風光多彩迷人,深深為它著迷的我不滿足僅擁有一張壯闊的河道圖,我決定跟著它往前追溯,一起延伸,奔流向未來。

這條河全長有1038公里,我花許多時間一段一段紀錄它,那綿長的河道圖被我切分成一百多張從高空俯瞰的立體衛星影像圖,我一張一張欣賞,沿途風景真是折煞人心的美!美!美!我一邊驚呼,一邊把一段一段流動的風景串連起來。我從它流入北大西洋的終點出海口,倒著追溯它的源頭,它流過繁榮的城市、風景優美的古城;流過彎曲的山丘、狹窄的河道;流過廣闊的草原、深邃的湖泊;一路跟著它奔流的我,中途停下來欣賞一座深具氣勢的大水壩,接著繼續奔流向遼闊的山脈叢林,穿越大片被定名為自治區的荒野,然後轉一個彎,轉進另一片風景,揮手向所有看得見的大小河流,以及在漫漫長路交遇的一切告別,然後繼續奔流,奔流向生命的最初,一個美麗的源頭。

我長噓一口氣,全長1038公里的旅程,真是壯闊極了。我跟著一條河奔流,不禁想,如果為自己畫一條生命之河,它會延伸到哪?它的長度會拉多遠?一條河,它勾動我很深,長長的河道圖觸動我思考。當我走得更遠,就會看得更深,寫得更遼闊,畫得更優美,我收集一段一段的驚艷,一條河流動的風景,也是我的綿長情思。我寫給異國友人的信中說,追索一條河,帶給我身心靈巨大震盪,讓我相信前世的我,曾在歐洲這片土地流連,它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讓我躑躅徘徊,不想離去,因為未了的情緣,我再度奔向它。

走在歐洲不同的國家與城市,它的進步、繁榮、豐富、優美立即擄獲我的心,我深深感受文化、藝術的薰陶,在我體內產生極動人的良性循環,我的創作能量也快速累增。那些親切、易入人心、相知相惜的美,充滿魔幻的力量,因為有愛,所以特別用心,因為歡喜,所以特別陶醉,因為魅力四射,所以我邊寫、邊畫、邊笑,盡多歡喜眷戀。仰望眾多星辰,我每一天都想把夜拉得更長,書寫、紀錄更多我珍惜的人、事、物。信末,我說餘生我將在這片土地繼續移動,感受更多美的激盪。追索一條河,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一葉風帆、一朵水花、一片落葉,一枚詩心,都可以跟著一條河奔流,一邊呼喚它的名字。它的名字是「太加斯河」(Tagus River),全長1038公里,流域面積為80100平方公里,是伊比利亞半島(Iberian Peninsula)第二大流域的河流,它發源於西班牙阿爾瓦拉辛(mountains of Albaracin)附近的山脈,向西流淌,最終在葡萄牙里斯本(Lisboa)注入大西洋。

一條河,我前世就與它邂逅的一條河,帶領我看見許多,我因此愛上它流過的土地,在色彩鮮明的西班牙(Spain)和葡萄牙(Portuga),我常常默念它的名字,彷彿在朗誦詩一般,內心充滿靈性的喜悅。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