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追著一條河上大橋
作者: 歐陽柏燕 < > 發表時間: 2017-08-05
面對一條長河,我總會聯想到生命的延續與創造,在先進國家、繁榮的城市,一條源遠流長的大河,為了讓河的兩岸發展得更快更好,每隔一段距離就會興建一座橋,面對連結美好遠景的大橋,我眼裡常會出現一張帆,風一吹,我自然跟著水流,順著血管中的迴圈,漂向遠方。

初抵波爾多(Bordeaux),我們住在加龍河(Garonne)右岸的旅館,每日漫遊向各景點都會通過「皮埃爾橋」(Pont de Pierre),它美得讓我想放棄坐車,寧願走路過橋。暢遊一整日,夜晚搭電車回旅館,遠遠看見皮埃爾橋,它在一盞接一盞的古典路燈烘托下,更是美得讓人嘆息。顧不得疲憊的雙腳,我們提早下車,從橋頭一步一步漫行晃到橋尾,途中走走停停,陶醉在一座橋與河水相輝映的美感裡,我真想把路燈和橋影都打包帶回旅館,擁抱著它入夢。夢裡,我會重溫它1822年通行後的漫長歷史。皮埃爾橋是加龍河上的第一座橋,擁有非常優雅的17個拱門,它早已成為當地的標誌性建築,讓人保存最古老和經典的美麗記憶。

戴爾馬大橋(Jacques Chaban-Delmas Bridge)是波爾多極新的一座橋,這座橋我早上拍、下午拍、深夜拍,每次搭電車走向各景點,靠近它時,我都會被催眠,不自覺的下車,拍完照才又還魂上車,繼續向前行。我漫遊的景點越多,路過時被它勾魂的次數也越多。在一個黃昏,我們特別擠出時間,在加龍河畔緊挨著一座橋,更仔細的觀察、紀錄它。

戴爾馬大橋全長575公尺,主橋長433公尺,寬45公尺,橋塔高87公尺,橋面可活動的部分長110公尺,當大油輪要經過大橋時,橋面活動的部分可提升高度達77公尺,為了拍攝豪華油輪穿過戴爾馬大橋的經典畫面,我們還得和它另定一次約會,而且要比大油輪先一步到達加龍河畔、約會的地點。

為了尋訪「阿基坦大橋」(Pont d'Aquitaine),我們搭電車又轉巴士,來到一個陌生地,近距離觀察一座橋,這座長1757公尺的大橋,懸距河面53公尺以上,認識它之後,我對波爾多的環形道路和多線道高速公路也加深了瞭解。一座風光跨越加龍河的大吊橋,當我歌頌它的美麗時,它告訴我,一座橋成為高速公路的一部份,對當地貢獻會更大。當我連拍大橋時,我發現我又增長了新視野,1967年誕生、落成的「阿基坦大橋」,真是充滿力與美!它讓我更加瞭解奉獻與智慧的重要。

波爾多一座又一座的橋,我靠近它,帶著讚美走上橋,一一紀錄它們,內心充滿感動與歡喜!我們從加龍河右岸的旅館,換住到左岸的旅館時,一樣不停在上橋、過河,兩岸的景點,因為有一座又一座的橋,串連成十分興旺的旅遊線,極具盛名的波爾多葡萄酒,順著河水飄香,我用各種方式追尋一座又一座的橋,認識、辨別梁橋、石橋、吊橋、升降吊橋、箱樑橋、拱橋、金屬橋、鐵路橋等的差異。一座相知的橋,會把我引介給在它上游或下游的另一座橋,我順著加龍河岸走,發現橋越數越多,一個夜裡我正走過一座橋時,看見平行的遠方有一列火車拉出一條閃光的長龍,我望著那壯觀畫面,十分欣喜又要增加一座橋的追索。有時我們帶著好奇心隨興走向一處陌生地,無意中也會發現另一座橋,這些美麗的邂逅,讓我的遊蹤順著河水延伸得更豐華。

橫跨加龍河的橋樑非常多,我追到第八座橋時,發出一聲更大的驚呼,它是Pont Jean-Jacques-Bosc一座新大橋,我興沖沖收集這座橋的一切相關資料,閱讀時充滿激動,大橋的工程、景觀、燈光設計等資訊都被我納入檔案收藏。它興建的地點,橋的兩頭正是我們所住的加龍河左岸和右岸的兩家旅館周邊,我心裡想,為了這美麗的巧合,下次來波爾多,我要繼續住在這附近,這樣可以把一座橋的兩岸風采看得更仔細,紀錄得更詳實、精彩。

橫跨加龍河,波爾多的每一座橋都是鐫刻我心的一首詩,立定志向,餘生將在歐洲大陸持續穿行,拓展多元創作的我,紀錄著眼前一座又一座的橋,一個吸引我的先進國家、繁榮的城市,從不缺乏一條河與一座又一座的橋,它們帶領我奔向未來。為了凝聚更多力量,走更多的橋,我要多喝幾杯波爾多葡萄酒,詩酒不分家,河與橋長相依,追著一條河上大橋,是我在波爾多極美麗的一頁紀錄,喝完這杯,更進一杯,我要繼續再追索另一座大橋。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