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畫說一枚軟木郵票
作者: 歐陽柏燕 < > 發表時間: 2018-02-06
  
我的歐洲系列繪本,畫到西班牙(Spain)和葡萄牙(Portuga)時,畫面特別炫麗斑爛,我狂吞色彩之後,帶著激昂的情緒,回頭去修潤其他國度的繪本,之前所畫的幾本繪本,因此連帶受惠,獲得更美好的翻轉。

拾掇旅程中的驚喜,將它入詩入畫,得來全不費功夫,我感覺創作真是一件神奇的事,只要保持靈敏度,用純稚的眼光接收一切,靈感便會不斷起飛。在畫運河背景的繪本時,我常被構思的畫面迷住,我心底開出的一艘船,把我拉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但我一點也不擔心迷航,因為迷航造成的美麗錯誤,會讓故事有更精彩的續集。

挾帶著炫麗斑爛色彩的餘韻,我回頭去修潤另一本繪本,可愛的孩童騎著小馬走向一座西藏佛塔,這場景位在哥本哈根(Copenhagen)的克里斯欽自由城(Christiania Freetown),我花了不少時間琢磨構圖,看了許多資料,終於把「風馬旗」定位妥,這畫面讓中西合璧,讓繪本更具魅力,我也越畫越歡喜。

浸淫在繽紛色彩裡,我一遍又一遍修潤手中許多本不同國度的繪本,幸福快樂的日子裡,我與國王、皇后、王子、公主都有約,他們全化身為平民,我們一起走在石鋪路上,舔著美味的冰淇淋,瀏覽著美麗櫥窗,歡樂歌謠一再傳唱,永遠不老,國王、皇后、王子、公主也一樣,哥本哈根的蒂沃利樂園(Tivoli)也歲歲年年閃耀迷人的光輝,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的塑像就在樂園的對面,他也永遠活著,不老。

不同的國度與城市,處處都有動人的故事。有一天,我看見一張美麗的軟木郵票,深深被它迷住,我因此特別為繪本增加一幅新構圖,並為它編寫溫馨的劇情。後來讀到一份資料,才知世界上的軟木原料約50%產自葡萄牙,約30%產自西班牙。一個優質的軟木塞,壽命可以到達百年,一瓶上等的葡萄酒,需要它的陪伴才能越陳越香、越醉越美。而從樹皮變瓶塞,「歐洲栓皮櫟」寫下了神奇的軟木故事,一棵樹面對採剝樹皮的奉獻過程,更是讓人尊敬、讚嘆!

歐洲栓皮櫟的壽命約200年,它需要成長到樹的胸徑達70釐米以上,才能首次採剝樹皮,之後得需要9年時間恢復和成長。第2次採剝之後,又得修護9年,如此循環多次,終於達到製作軟木塞的品質要求時,一棵歐洲栓皮櫟的年齡已經50多歲了。當我望著一張美麗的軟木郵票,我被它樸實的紋理所感動,因此特別為它編寫故事,但讀到它動人的真實生命情節時,我不禁興生更多觸動與感嘆。美麗的人生、動人的繪本,應該像一棵歐洲栓皮櫟,經得起一剝再剝。我的歐洲系列繪本,將一直畫下去,因為不管浸淫在繽紛或樸實的色彩裡,風雨一樣會讓人越來越成熟,歲月一樣會讓人越來越有價值!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