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譚遠雄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達拉崗農場散心紀實 by譚遠雄
作者: 譚遠雄 < > 發表時間: 2012-12-02
 近月來台北,吵聲罵聲指責聲,聲聲煩人,龍馬山友隊一行十六位,在小學同學趙大俠帶領下,利用非假日,到苗栗泰安後山達拉山農場,散心解煩,遠離塵囂。

 趙領隊帶領我們這群,六十五歲到八十五歲隊友,於101年11月21日,陰雨天氣裡,指揮車隊,沿中山高轉卓蘭,往士林水壩,朝象鼻部落開,沿休閒山莊外圍,下午三時到達李子園。此地是苗栗的世外桃源,因到訪時間不對,紅甜柿已過採收期,只看到果樹,看不到甜柿掛在樹上,稍感遺憾。趙領隊安排大伙,當天住在李子園民宿,正好雨過天晴,原始風貌在此表露無遺,民宿鄰近,雪見遊憩區,可一覽雪山聖稜線的壯麗山景,雲中見藍天,乘機拍了幾張雲海照片。過不一會,山區又變霧濛濛一片,大伙們只好集聚在客廳,聽趙領隊介紹李子園的故事,女主人是原住民,老公是客家人,到山上玩見空氣好,甜柿李子好吃,雪見遊憩區好玩,就喜歡這兒,租了一塊地,在朋友幫忙下,經營民宿,種菜養雞。不久開始學習接苗施肥,套袋除草,種甜柿及紅肉李子,辛苦經營有成後,現已接受宅配,端午前為李子,9月到12月為紅柿。老闆夫妻,負責我們兩天一夜伙食,並招待我們,在地自製的李子酒和柿子蒸餾酒,希望跟來玩的朋友結緣,在其熱情費心下,為我們準備了豐盛晚餐,接着主人咖啡茶點招待,全隊在歡樂氣氛下,歡唱卡拉OK,結束美好快樂的一天。

 第二天上午早餐後,我們車隊,帶著全體隊友,前往雪見遊憩區,這是雪霸國家公園,繼觀霧與武陵之後,第三遊憩區。97年開放,以闊葉林原始林為主,有多種野生動物,如黑熊山羌,因受到六月大雨侵襲,造成林道多處崩塌,禁止遊客進入遊憩區,我們只好到三松本解說站瞭望台上,欣賞雨後放晴後的天空,白雲在藍天裡穿梭,變化萬千之美,讓人驚豔,大伙搶拍雲海山景,解說員告訴我們,來雪見「朝看日出、夕觀雲海、夜賞星辰」,冬季來臨之時,山鋒尖白雪片片,雪見地名,完全的映照該區的地理特色,另外雪見是早期泰雅族人,耕種遊獵的區域,獨特的原住民泰雅族文化習俗及傳統,已成為雪見地區重要人文資產,值得探索,如今已是一個旅遊散心絕佳好地方。我們很感謝解說員細心介紹,告別後我們徒步遊覽丸田砲台,但已變空地平台,在竹林小道漫步,感覺悠閒自在。

 回程經士林控水壩,到象鼻走吊橋,這橫跨大安溪的吊橋,是過去部落對外,唯一交通管道。這趟文化生態之旅,給我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01李子園民宿無事間塵囂聊今生歡笑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02士林水壩下車看壯觀攬水工程景觀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03甜柿果園裡與泰雅族壯士石雕合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04甜柿園雨過天晴雲海景色迷人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05李子園民宿陽台遙望雪霸山白雲瀰漫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06李子園盛產大甜紅柿又美又大又甜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07二本松解說站與大自然結合形成一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08二本松解說站望大雪山朵朵白雲變化萬千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09二本松解說站鳥瞰大安溪壯觀景色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10二本松解說站遠望群山被飛鷹白雲壓頂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11二本山解說站下竹林步道引人入勝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圖12李子園民宿紅柿園巡禮後留影


2012年11月21日至22日譚遠雄攝於苗栗泰安鄉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