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袁炳驊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南京先生紀念公園
作者: 袁炳驊 < > 發表時間: 2014-01-09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南京先生
 馬祖列嶼位於福建省閩江口外,北竿島塘岐村玉封【蕭王府】廟二樓右側神龕供奉的一尊神,信徒都尊稱『南京先生』。
 『南京先生』在【蕭王府】廟的工作可稱為多樣化,為信徒家人醫病、排解鄉人疑慮、護佑鄉民平安、為信徒排煞解憂,總而言之,信徒一有事情,想到的就是請『南京先生』幫忙。
 不過一直到2011年,『先生』姓什麼、名什麼,包括稚老們沒有一個人知道,大家對於『南京先生』的故事都是靠長輩們口語言談之間傳下來的,傳說的內容大致如下。
 清末民初時期,北竿鄉塘岐村先期住民多數來自福建沿海地區,住民居住的特質,屬於季節性旅居型態。當漁季來臨時,到北竿塘從事捕魚、修護漁具為業。魚季結束就陸續反相與家人團聚,後來漸漸的為了避免長時間的旅途奔波勞頓,就在馬祖定居下來。
 在西元1919年間,當時【蕭王府】尚未建廟,來自福建惠安的周府有一女眷身染重病,家人用盡各式藥理偏方都未見效;於是家人《起乩》問神請示『蕭王爺』,『蕭王爺』示喻:「女眷之病,須遠至南京,請一位名醫,若此名醫願意來,此女方得有救」。
 『蕭王爺』知悉在南京城郊,有一位中醫大夫,精通醫術病理,又深諳陰陽五行,熟知良方藥材,醫人無數,盛名遠播,地方人士,深為敬仰。於是『蕭王爺』親自遠赴南京,化做一位書生模樣,到先生開立的醫館拜會,不巧遇到先生出外看診未歸,只留夫人在醫館內看顧。於是『蕭王爺』便向夫人說明來意,自懷中取出一錠元寶及一只信籤,交與夫人並交代說:「待先生歸來,有勞夫人將此物交與先生,先生看後便知曉」。數日後,先生自外診返家,夫人便將此事,告知與先生,說:「元寶與信籤都放在案上抽屜裡」。先生打開抽屜,見一信籤而元寶已成一疊銀紙。先生暗知來醫館者非庶人也。於是將醫館事務一一囑咐給夫人,自己便沐浴更衣,換上一身素衣,赴『蕭王爺』之邀約。
 周府(起乩)問事時,登《乩身》者表明來自『南京』,受『蕭王爺』之邀來為此人醫病。隨即指示上山採藥與調配方法,數日後周府女眷病癒,事傳地方鄉里,民眾們莫不嘖嘖稱奇。自此凡是有人生病,都來祈求先生醫治,都很靈驗。眾信徒感念不已,希望雕塑金身奉祀,請『先生』示與名諱,『先生』推脫不肯告知,於是信徒們感念『先生』恩澤,便以『南京先生』尊稱至今。
 現今,在廟內還留有一塊寫滿中醫藥材的布帖,以往當信徒們問診看病時,『南京先生』開立藥方除了以鑾轎寫出藥材名稱外,偶而也會用此布帖,點出藥名使用。(現今北竿島各村廟宇,扶鑾開藥所使用的中藥布帖,也都是抄自此正本)
作者: 袁炳驊 < > 發表時間: 2014-01-17
南京先生紀念公園
2011年正月元宵節,『南京先生』登鑾說道:「自1919年迄今已有九十二個年頭,未曾返回故里,思鄉至切!希望由信徒陪同返回南京故鄉一趟」
2011年四月間,廟委會由主任委員周木興、委員李駿逸、袁孝文三人,首次到南京市探訪『南京先生』的故里,冥冥中順利的尋訪到『南京先生』的家鄉。無奈滄海桑田,南京市經過戰爭的催慘,星幻物移、人事變遷下,先生在梅山村的故居已不存在了;並且梅山村正進行「保障住屋」大建設,舊有房色舍均拆除犁為平地。
2012年『南京先生』再次提起「回故里」之事,委員會感念『南京先生』庇佑鄉民離鄉93載,於七月30日,由馬祖出發借道福州搭動車北上南京,抬著《鑾轎》首次到南京覲謁先生的故里。
此趟行程立法委員陳雪生先生,為《南京先生紀念亭、碑》尋求座落位置,專程陪同到南京居中協調。案經江蘇省台辦吳偉榮處長、張成貴副處長,南京市台辦趙再飛主任、胡晉梅處長,雨花台區台辦周洪濤主任,西善橋街道委員會朱向東書記,共同研究推動。終於在2013年秋,獲得國台辦中央核准許可,並責成南京市政府積極推動,督促西善橋街道委員會確實執行,以促進兩岸人民文化交流,並為地方名人傳世萬古。
2013年12月委員李駿逸、袁孝文二人,再度前往南京拜訪計劃承辦人西善橋朱向東書記,確認座落地點、商討紀念碑、亭樣式等等。返台後與委員會開會討論,並請示『南京先生』做為定案的最後決定。
經過三年的努力,南京先生紀念公園終於有成,目前需要一筆建設經費,廟委會已展開募款活動,望各界善信們慷慨解囊、踴躍捐贊。

籌建地點:南京先生故里南京市雨花台區西善橋梅山村(姚南石刻公園)
紀念亭、神龜馱碑、香爐、亭碑座平台、大象一對、廊道二組、周邊綠化
計畫籌建經費:約新台幣350萬元
南京先生紀念公園捐贊專用(中華郵政帳號):
局號:0003544
帳號:0122643
戶名:蕭王府廟
捐贊金額請於2014年2月28日前匯入,委員會將依序開立贊助收據。


南京先生紀念公園籌建委員會
玉封蕭王府廟同興社 主任委員周木興 敬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南京先生紀念公園示意圖
作者: 袁炳驊 < > 發表時間: 2014-01-27
南京先生紀念碑
先生江蘇南京梅山村人氏生於清同治13年仙逝於民國八年農曆四月初九得陽壽四十有六精通陰陽五行岐黄之術懸壼濟世行醫救人一九一九年馬祖北竿村女眷身患危疾命在旦夕蒙蕭王爺顯靈感召先生捨命化魂踏浪渡海為其治病病癒鄉人感德為立神像於蕭王府廟之偏殿從此鄉人有病者必求之有事者亦必求之為鄉人排難解憂有求必應威靈無比得民景仰膜拜至今香火鼎盛先生濟世救民隱其姓氏鄉人遂以南京先生尊稱之
人事代謝光陰荏苒時至公元二零一一年正月元宵先生忽登鑾道離家九十二載思鄉情切並將姓江名允家在金陵等況昭示信眾感而動之即擇日扶鑾北上然滄海桑田舊顏盡變幸得當地政府與國台辦重視尋得先生故里所在獲准建立南京先生纪念碑于姚南石刻公園之內碑高地廣護之以亭褒其懿德光其鄉梓遂先生之願孚信眾之忱感明世之恩

歲次甲午蒲月馬祖北竿玉封蕭王府廟同興社 敬立
香江遊子陳冷月沐手敬撰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