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陳耿信 < > 發表時間: 2012-08-20
東引諸多特色當中,有其一,是台灣、甚至南北竿、乃至於全世界;都難以見識到的,那就是野生的「換錦花」海。

出初來東引,就聽聞了換錦花的響亮名聲,當親眼見到時,就被她華麗卻脫俗、嬌艷卻挺拔的氣質給深深吸引住。這花的美,在於粉紅中帶著天空藍的內涵,每年能在東引見到她,是何等的幸福啊!今年花季,我有幸與中興大學的研究生探究換錦花,愈認識她,就愈感受到她的珍貴。

她的花色:正是歐美目前極力想配對的花朵顏色,但失敗的居多,而我們東引的換錦花,可是純自然美的哩!

她的成長:由種子到開花,少說要5年以上,一叢10餘朵的換錦花,就要超過25年的養成,她可是造物主慢雕細琢的哩!

她的花季:只短短的2個禮拜,又因著氣候因素,每年開花的日期誤差頗大,不是你想看就看得到的,說她閉月羞花實不為過。

她的居所:就以東引這樣的地方最合適,你挖回台灣強佔她,她會寧死不屈,就是不會開花,她是有個性的換錦花。

許多台灣的朋友,風聞此花的美麗,但因著交通、花季短、花期不定等因素,夢寐以求,但又求之不得。最後只能放在心中,幻想著她的美,期待相見的一天,她可是許多人的夢幻之花、神話之花啊!

講這麼多,我的重點是,換錦花實在是馬祖,特別是東引非常珍貴的資產,在遊客年益增多之下,我們有需要進行更具體的保護行動,這花成長很慢,少了一株,要用5年以上時間,才能再培養一株,我們要一起來當她的護花使者。我的建議是:

1. 劃置換錦花的保育區:於每個保育區設立解說牌介紹換錦花,也告示 遊客不 要入內採踏。工程施工儘可能避開保育區,或事先將花移植他處。

2. 換錦花正名:經科學鑑定,東引所見為換錦花,不然就是換錦花與紅花石蒜 的混血種,這是學術上的稱謂。建議可由鄉公所辦一個換錦花俗名的有獎徵選活動,讓東引的換錦花有個統一、親切又浪漫 的小名。

3. 志工協助:請導遊、民宿業者於帶團時協助保護換錦花。苗圃若有培育計劃,可以徵召鄉親志工參與協助。特別也請保育區附近的部隊協助看守,並留意打草時不要把她打傷了。

4. 闢建賞花步道:軍方廢棄的三甲桶據點,地勢恰好,可以親花、賞花、與花合影,但又不會踩踏到花朵,是非常合適的賞花步道地點,且該處視野良好,觀海景色壯麗,是值得爭取闢建的新景點。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