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陳耿信 < > 發表時間: 2016-07-30
我無意造成恐慌,這或許只有千千萬分之一的可能性,但我仍要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台馬之星和臺馬輪的緊急狀況處理機制,我們到位了嗎?

「知道」和「做到」差多少,不誇張,有時就是生和死的差距!國道火燒車事件,乘客都「知道」左側有一逃生門,但沒有一人能「做到」打開它。(該逃生門事後查驗可正常開啟無故障)。不管是不熟練、慌了、或是不會開,殘忍的事實就是,逃生門沒有開啟,沒一個人能逃得出來。幾年前韓國歲月號海難,沈船時間不算快,但印象中,船上連一艘救生艇也沒有釋出,為什麼這些救命設備,到頭來只是應付檢查和裝飾用,緊急時派不上用場,原因就是「知道」和「做到」差很多。

我們現在有2艘大船了,交通更便利了,但別忽略了,這意味著每艘大船的船員數量更少了。也就是說,緊急狀況發生時,能幫忙疏散、協助穿救生衣、啟動救生艇的船員更少了,假設滿載500人於夜航時發生緊急狀況,我幾乎不敢去想像後果。請問鄉親們,您們知道救生衣放在哪裡嗎?哪裡有小孩子用的?孩子先穿還是大人先穿?您試穿過嗎?若逃生時斷電了,緊急照明燈怎麼卸下來?又逃生路線怎麼走?水密門怎麼開?終於逃到甲板了,台馬之星有海上撤離系統(MES)、救生艇、充氣式救生船等救命設施,有人會啟動嗎?負責的那個人會出現嗎?他熟練嗎?我相信,這些設備的使用方法都很簡單,但是,「知道」和「做到」真的差很多。即便這種事只有千千萬分之一的機率,因為後果誰都承受不住,做到位些,總是沒損失的。

小小的建議:

1. 只在餐廳播放逃生教育影片,絕大多數的乘客是看不到的,建議要在各艙都設置螢幕,好播放逃生教育影片,如此才能達到宣導的效果。

2. 建議在大廳擺放已淘汰的救生衣,鼓勵乘客自行練習使用,試穿過與沒試穿過,時效上是差很多的。

3. 建議相關單位設計課程,廣泛的訓練有意願的鄉親、學校、義消、公務等單位,如何穿救生衣、如何啟用逃生器械、疏散路線…等;在緊急必要時,鄉親們就能適時成為逃生助理,救人救己。

盼望這一點的建言,能對將來台馬之間海上的航行,注入更多的可靠與平安。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