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紀布德 < > 發表時間: 2017-08-10
有些馬資網的網友認為馬祖居民是戰地「得利者」,是的,有駐軍消費,就有商家獲利,然而,既是戰地,也就有人傷亡啊!

試問,有那些地區或那些人願意自己的家鄉成為戰地,更有那個人願意自己的親人傷亡,答案必然是:「不願意」。
既然如此,那又為什麼說馬祖人的良田,變成如今的壕溝、碉堡,以及親人遭到砲擊傷亡,說是得利者呢?
天下事皆因緣,緣起緣滅是無常,馬祖在兩岸對峙期間,無法跳脫戰地因緣的束縛,馬祖人不得不「認命」。

網友認為壕溝、碉堡,坑道,營房等是戰地送給馬祖生利資產,具有觀光價值,既便是,也必須有便捷的交通才行,試問,馬祖交通夠便捷嗎?

假如馬祖交通便捷,及坑道等具國際特色,足以吸引大批的觀光客湧入,必然百業振興,馬祖的土地理應有行有市,為何大部分仍然無行無市呢?

若然,連江縣政府理應經由百業繁榮的稅收,充裕府庫,又為何每年經費支出百分九十以上,仍舊仰賴中央政府貼補呢?

網友一再提及馬祖居民做軍人生意,賺大錢到台灣買房子,這一觀點必須釐清:少數人在戰地,是冒著生命危險獲得微利,具須累積幾十年,才能夠在台灣購置一戶房舍;然而,多數的馬祖人舉家數口在台灣工廠打工,合力才能購得一間容身處所。

至於,說到軍方不斷釋出土地,這本來就是馬祖人的土地,為何拖拖拉拉,使許多鄉親看不到還地於民,而抱憾終生呢?

試觀台灣,在安定中發展經濟,致使許多「佃農」一夜致富,更多社會人士創業有成,試問,馬祖戰地居民有如此美好的機緣嗎?

追憶誰是得利者,誰又是受害者,可謂皆是宿命,必須認命,例如筆者是馬祖戰地孤兒,未能目睹父親像貌,遺憾迄今,又當如何呢?只能反思,前世未種善德,今世唯須培植善根,故獲李敖大師見證,勖勉「天下第一好人」。

筆者認為馬祖必須放眼未來,今日的馬祖現況,只是因緣際會而已,但政治地理風雲詭譎,不足以久恃。

為此,走筆疾書,籲請政府機關暨人士,對馬祖所處的地理環境,以及目前的生存條件,應加關注:一者,戰地軍事設施所造成的可耕地及水源已無法復原,即便是想,重回過去,已不可得;再者,萬不可浮命歲月於中央政府的財政接濟;假如有朝勢局突變,致使馬祖「前無生路,後無退路」,屆時叫後代子孫如何有活路?

筆者是道地的馬祖老朽,目睹過去戰地的馬祖,也看見現在浮命歲月的馬祖,更關心未來詭變的馬祖,念茲在茲,亟待加強島內外的交通基礎建設,才能彰顯坑道等觀光價值,讓後代子孫有生機,如此而已,其餘延伸想像皆非筆者的起念動念。
紀布德 106 08 10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