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西方朔 < > 發表時間: 2018-01-12
 加拿大面積全球第二大,998萬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二千多萬,短短幾年間,人口增加到3670萬。46歲的加國總統杜魯多說:加拿大可以包容多元而偉大。加拿大不以血統、出生地、移民先後或種族來決定忠誠,而是用信仰的普世價值、對國家的認同與理想來凝聚全國人民,加國是全球排名第六感到生活快樂的國家,他們沒有也不會因為是來自英國或法國,使用英語或法語而產生的國家認同危機或混淆,他們就是加拿大人。

 民進黨為什麼無法在馬祖縣獲得選舉上的支持?連一個鄉代表都選不上?因為,馬祖居民對民進黨的意識形態,搞族群分裂之事非常反感。當民進黨問「你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時,我們感到十分的困惑?!馬祖居民無論是語言體系還是籍貫隸屬,或是房屋建築,文化背景等等都跟台灣毫無半絲淵源。而在政治圖騰,國家體制以及主權領土上,當然歸屬台灣的中華民國。但在狹隘的省籍情結上,讓馬祖人感到迷思與不解?

 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是靠民進黨的先賢先烈們用生命、自由、青春的犧牲爭取來的,而不是國民黨主動恩賜的。然而台灣的族群撕裂、國家認同錯亂、內部的矛盾衝突,甚至經濟的衰敗,民進黨都難辭其咎,要負大部分的責任。

 如果民進黨領導高層擁有如加拿大總統杜魯多那樣的高瞻遠矚,寬闊胸襟,不要一再製造省籍族群的意識形態,不要以省籍血統自覺高貴,不要以族群矛盾製造對立,學習加拿大人民的兼容並蓄,形成族群大熔爐,化解國人的內部矛盾,相信民進黨不但能長久執政,甚至連馬祖居民亦會轉向支持民進黨,望民進黨高層深思。

 眾所皆知,只有牲口、畜生才會強調血統品種,人是不論出身的。因為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是按上帝旨意安排的,他自己無從選擇。因此我們應該要以普世的人權價值去尊重每一個不同出生背景的人,更不該以某個特定省籍的傲慢去歧視別人。因為我們是人而不是講究血統的牲口。

 民進黨一定要反躬自省,認真思考,改弦易轍,不要再助長如邱議瑩之流的盲目血統高貴論,要拿出誠意彌合傷口,撫平分裂,團結全國人民,大家一起打拼經濟,鞏固國防,多做ㄧ些令人感動振奮人心的實事。台灣已經危如累卵,命在旦夕了,外有強敵軍事恫嚇,內有經濟衰頹,如果再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必將萬劫不復,死無葬身之地。

 馬祖雖然地小人少,她好歹是一個縣,也有一席國會議員,民進黨不該自我放棄,總要以施政作為來爭取認同和支持,甚至可以複製當年的從地方包圍中央之戰略,在馬祖栽培鄉代縣議員,進而攻城掠地的奪下縣長,立法委員。如果民進黨有此決心,對馬祖更是一項利多,因為從此民進黨會更加重視馬祖,給予我們更多資源和建設,讓馬祖早日進入政黨政治的競逐,讓馬祖的選民有更多元的選擇,這才是符合民主政治的普世價值與真諦。

西方朔 2018年1月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