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又一間石頭屋消失了~
作者: 老天使 < > 發表時間: 2018-02-13
牛角又有一間石頭屋消失了~
這樣下去牛角還剩下什麼?
作者: 老鼠屎 < > 發表時間: 2018-02-13
牛角房子雜亂無章,沒人說誰知道有在做聚落保存
林子大,補助多了,鳥也多,何必勉強!?
作者: 羽寧 < > 發表時間: 2018-02-13
以前是漁村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有過相當繁華, 牛角聚落一直都有在做比不上知名津沙 芹壁 莒光聚落保存著相當完善 馬祖改變很大, 石頭房子很少見, 幾乎水泥房子, 從大澳老街走到酒廠, 發現有些房子屋頂沒有,沒有人住庭院放酒罈,跟珠螺上村一樣沒有人注意到。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依媽的店 跟隔壁準備房子完工, 以前就有反應,聚落為什有水泥房子很不配
作者: 羽寧 < > 發表時間: 2018-02-23
牛角村閩東建築雖然不比芹壁與津沙來的美麗,觀光客卻是這趟旅行的最愛,少部分保存傳統聚落建築 ,過去與現代房子完美不同的風味。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瓦片房子真的好久沒看見了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展現出馬祖獨特地方風情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牛角聚落風情,新建的水泥、鐵皮屋對於牛角發展是關鍵 一眼望過去發現聚落有不同造型及美感
作者: 海葵好好走 < > 發表時間: 2018-02-24
想起曾看過日本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對於落在特色建築文化地區的房子,設計師的念想多會保存當地的特色,即使蓋的是新的房子,外觀仍和附近的建築味道一致;雖然使用現代的材料,也蓋出原來當地的味道。如台灣鐵皮屋真不好看...最後比較京都鐵皮屋所云:(京都人)就算是蓋鐵皮屋,也要蓋的有京都風味。

水泥鋼筋蓋房子對現代來說是必要的,比起木造、石造房子居住上來說具有安全穩固、耐重、耐火(相對木屋)、保暖、能增加生活空間(能多蓋樓層,前提要合於法規)等優點,畢竟人的居住品質是相當重要的。但此同時,若能「配合」在地的文化風味那會更好,如外觀設計具有閩東式,外牆施作石砌,或鋪貼仿石瓷磚等。

因民眾有費用上的考量,縣府應有經費的補助,如「馬祖地區特色建築風貌補助要點」。
作者: 海葵好好走 < > 發表時間: 2018-03-03
馬祖日報2018/03/03影音/乍暖還寒馬祖3日、4日清晨易霧

影片一開始是復興村,號稱「牛角聚落」,看到閩東式的建築確實少了很多。

蓋房子當用鋼筋水泥,但要外牆貼石,就難了。

0:00~0:04有棟(外觀是)石頭屋,就很棒。屋頂斜式不易放水塔,我想都是可以將傳統樣式加以設計改良的。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