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劉浩晨 < > 發表時間: 2018-08-07
什麼才是讓匿名汙衊停止、讓民眾服氣的作法?今天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是民眾汙衊政府嗎?是在於民眾的長期不信任,而解決民眾不信任的問題,是將大大小小的政策、資訊公開透明,才是對的方向。

身為一個回鄉的馬祖青年,在生活周遭,政府官員的貪污腐敗是我從小聽到大的話題,我想這也許是網路世界不能說的秘密,但在真實世界裡,哪個官做了什麼事,都是家喻戶曉眾所皆知,那是源於馬祖人大家都是親友,也是因為馬祖人每戶人家幾乎都有公務人員,想不知道也很難。

如果以上政府的腐敗確實存在,是一種馬祖的悲哀,但如果不是這樣,就代表著多數馬祖人有著造謠惡意中傷人的天性,那更是馬祖人的悲哀,前者可以靠制度制衡,但後者牽涉到道德問題,要靠長時間的教育才能處理,所以我相信、也希望問題是出在前者,問題相對較小,而且我並不認同我們馬祖人的民族性是這樣,如果是也要檢討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這兩天看到台北市政府的公共住宅興建工程戰情中心網站,我想也算是資訊公開透明的典範了,不怕民眾檢視,重要資訊一目了然、容易查詢觀看,我想這是馬祖政府可以借鏡的目標,如果政府對於民眾不信任的問題重視的話,我建議通過公開透明的平台與制度越早著手進行越好,民眾的觀感好,對於走向更清廉的政府來說,也有利無害。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為什麼公開透明與數據化如此重要,因為對於官員們的不作為、爛政策、貪汙就少了一層保護,你心中是否也想知道以下的答案?
● 政見的執行度實現了多少百分比?
● 為什麼總是某些廠商成為承包/合作方?
● 為什麼很多資訊公告,卻漏掉或沒看到?
● 政府輔導了哪些產業,在這些產業中投入了多少預算?
● 政府聲稱要重視某某團體,政策上支持了多少百分比?是否最後淪為形式,聽聽民眾意見,但沒有下文?
● 政府輔導地方產業,開了幾門課後,怎麼追蹤成效?
● 為什麼現況跟政府的數據對不起來?
● 很多政策的KPI值是怎麼訂出來的,方向是否正確?實際上又是否變成了重量不重質的美化數字?
● 到底很多大小政策是誰在監督?怎麼很多爛政策、爛規劃似乎沒有公正的第三方來把關?
……等等的問題,你是否也像我一樣,滿臉問號,卻很想知道。

硬要說的話,某些資訊政府也是有給,但資訊與數據都簡略很多,通常看起來有交代,但實際上民眾看到這些資料也毫無用處,不知道細目、不知道用途的分配比例,不知道承包商資訊…,無法做什麼有效的分析判斷,這些資訊的呈現,會讓我覺得政府沒有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我們真正的疑慮,以及想知道的內容。

另外我也想提醒,數據會說話,也會騙人,統計學是一門學問,篩選錯誤的樣本或取樣分析方式不正確都會誤導民眾,甚至操弄民眾,例如計算民眾平均所得就是如此,如果在統計上不將前後百分之幾的樣本去除,將會得到差異極大的平均數,一個首富的薪資就足以抵掉幾萬人的薪資平均值,假設原本民眾不到3萬的平均月薪,因為沒有將前面極度有錢人的數值去除來算平均數,可能因此飆漲到一般民眾的平均月薪達到10幾萬元的荒謬數字,數字會說話,也會欺騙,拿出漂亮的數據從現實面來說,是政府官員的業績,數字是否反應現實,可能是次要,因為人的本性,美化數字通常更為重要。

以上言論真的希望未來能有一個能被民眾信任的馬祖政府,畢竟誰想一直聽到自己的家鄉是腐敗的?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