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楊縣長,繼光餅呢?
作者: 夙云 < > 發表時間: 2010-12-20
我和外子走過20幾個國家,四十幾個城市,可是,第一次來到馬祖。
原本要到南竿,想嚐嚐坐船的滋味,偏偏氣候不好,台馬輪整整四天沒開,坐飛飛機莫名被帶到北竿,只能說跟北竿有緣。就像網路馬祖日報常說的,馬祖人看天氣吃飯,一個小小的馬祖,天氣左右會讓馬祖成為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一下飛機到北竿,沒有通關,直接出關。外頭天氣只有五度,讓我牙齒猛打顫。
當夜,為了找民宿,來到了藍洋洋的家。
老闆大哥人真好,老闆娘也是,今夜只有我們這對旅人。深夜10點半,肚子餓的我們,老闆娘還特別下了老酒麵線給我們品嘗。天氣惡劣的很,我們的胃卻覺得溫暖無比。
隔天,外頭八度,早餐是馬祖道地的魚麵,繼光餅,接著,老闆帶我們去逛了整個北竿,我不解既然是觀光景點為什麼坦克車生鏽,生鏽的讓我們都不想拍照。北海坑道無人管理,萬一遊客摔落海裡怎麼辦?
下午,我和外子到了南竿,假期飯店的服務真好,給我們可以看到海景的房間,我們一連看了海景好多天,天氣慢慢放晴,福州就在不遠前,青山綠水,這麼美麗的港口,比關島還美,比香港維多利亞港口更有過之而無不及,福澳港呈現另外一種的美。
馬祖高中更是得天獨厚,古色古香的石頭和木頭建築,全台灣有哪一個學校依山伴水的?在這兒唸書,鐵定心情每天都很愉快,這麼美的學校我都想讓我女兒來唸書呢。
飯店櫃檯頻頻打電話問我們要不要吃早餐,實質剛好遇到地方特考,飯店還特別打電話問說我們是不是考生,可以免費載考生去考場。這裡接送都是免費,到機場也是免費服務,這麼好的服務,台灣鐵定找不到。
馬祖人很熱情,對遊客態度很好,只是我也不解為什麼「枕戈待旦」的紀念館老舊的牆壁都剝落了,都沒人管理呢?
短短三天,我愛上了馬祖。
馬祖軍事要塞的觀光地點,是世界獨一無二的,一群阿兵哥聚集在7-11的景象,只有馬祖有。
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想帶點地方特產回去。
奇怪!
台中到哪都買的到太陽餅,桃園大溪隨時都買的到豆干,馬祖這麼有名的特產繼光餅,為什麼都買不到呢?問飯店櫃檯,櫃檯說要一大早去市場,而且過了八點都沒了。天!沒想到買個特產這麼難。
楊縣長,這次沒買到馬祖道地的特產繼光餅,我們覺得好可惜。
只希望有機會再來馬祖的時候,能夠買一堆繼光餅,讓台灣的親朋好友一起品嘗聞名遐邇的繼光餅。
美麗的馬祖,我們一定會再來的。**~~
作者: 嘿嘿嘿 < > 發表時間: 2010-12-20
首先感謝夙云網友對馬祖的讚美、繼光餅要趁熱才好吃,加上馬祖人口不多,所以長久以來都是一早到市場去買或是預購,鄉下地方,本來就緒多不便,請多包涵!我個人也很喜歡吃,可以說是從小吃到大,現在旅居桃園,前陣子還去大湳市場買來解饞,在台灣一樣也能吃到道地的繼光餅喔!就在桃園縣八德市大湳市場。
作者: 頭號粉絲 < > 發表時間: 2010-12-20
您好~馬祖南竿寶利軒炭烤繼光餅是需要前一天訂購的,因為是用老麵發酵,必須前一晚發麵,烤一爐的時間夏天約25分鐘烤一爐,冬天約45分鐘烤一爐(40個),八點後買不到是指在山龍市場,所以希望顧客一定要前一日預定,這樣寶利軒就會幫您保留在店面,不怕買不到。

山隴市場二樓一天販賣的寶利軒炭烤繼光餅約200個,賣完就收攤。繼光餅並不是一整天都會做,只有中午之前會出爐喔。因為寶利軒除了繼光餅以外也製作麻花及馬祖酥等,所以每天是限量的,也不可能賣隔夜的。

繼光餅也不一定要吃熱的喔,因為它本就是打仗的乾糧,冷的繼光餅反而更有嚼勁兒、更香,寶利軒的繼光餅冷的就非常好吃。

寶利軒店面繼光餅出爐(販賣)時間不一定,有餅時招牌的小燈會轉,小燈不轉就是沒有現成的繼光餅賣。所以麻煩大家還是要提前預訂唷~

至於台灣所做之繼光餅,我覺得跟馬祖販賣的風味並不同,客人可以比較比較。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夙云 < > 發表時間: 2010-12-20
謝謝馬祖網友的回覆
這下終於知道繼光餅製造過程的複雜及困難度了**~~
我本身是道地台北人
後嫁到台中市
以主題寫出「楊縣長,繼光餅呢?」
主因是因為在台中市生活十餘年
目睹胡志強市長為推廣台中市觀光
讓太陽餅成為台中市超級 mark
只要一到台中觀光的遊客一定會帶太陽餅回去
自然台中太陽餅的業者超級挺胡市長的
理由如此......
個人愚見認為只要繼光餅能大賣
也會帶給馬祖人的觀光一種收益
馬祖人加油
期待我再去美麗的馬祖吃到繼光餅......^^~~
作者: Liner < > 發表時間: 2010-12-20
台北的話
南門市場也有賣"鹹光餅"(台語發音)
樓主在北竿應該是吃到鮮美廉糕餅店出品的
真是懷念的老滋味呀..

鹹光餅和腳車藤也是上了年紀的台灣人小時候才會吃到的"四秀仔"(零食)
以前常看到一個老阿嬤在下午的時間,挑著2個大擔子,沿街叫賣麻花捲和鹹公餅∼所以小時候的記憶,這幾樣東西常出現。
到了現在..在台北捷運站出口處巷子裡還可以找到賣傳統小點心的攤販說。
作者: 不再受氣 < > 發表時間: 2010-12-20
記憶中
現在的繼光餅──馬祖話稱「鹹餅」
有一種消失的餅──馬祖話稱「光」餅
好像才是真正繼光餅
所以,我們是否一直把鹹餅當成繼光餅了
請高人指教
作者: Liner < > 發表時間: 2010-12-20
鹹光餅(戚繼光餅)在日本時代台灣當時就有..
應該也是19世紀末葉由福建人帶進台灣的家鄉點心 ..
現在台北地區每年舉辦的重大廟會..如艋舺青山宮..大稻埕拜城隍..
繼光餅通常是拜神的重要供品.或掛在七爺八爺神將的身上.而且需求量非常大..要論斤賣...拜完後..廟方會贈與信徒們..當做平安餅用途..代表保平安的意思
只有新莊廟口老字號糕餅店和萬華幾間糕餅舖在做 好像這習俗只有在北部才有..在南部就很少看過 ..
不知是啥歷史緣故..會將福州的點心和台灣北部廟會習俗連結上?..倒是很想知道這個考究..
這問題可能要問問民俗學老師了

我猜應該是源自於官將首(福州五靈公信仰發展出來)發源地-新莊地藏庵及其 信仰文化所延伸出來的插曲..
作者: 頭號粉絲 < > 發表時間: 2010-12-21
其實繼光餅就是光餅,也是鹹餅,只是因福建人帶到台灣後叫法不同罷了。

有「馬祖漢堡」之稱的「繼光餅」,是馬祖當地人招待外地人的佳餚,而有關繼光餅的由來也成為馬祖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光餅」相傳是明朝大將軍戚繼光於清剿閩、浙一帶的倭寇時,為縮短軍隊的用餐時間,所發明的簡便乾糧。其傳統做法是先將麵粉灑上一點鹽巴之後,揉成麵團,再捏成中間有孔的圓形小餅塊,灑上芝麻,貼在壁爐上烘烤,長相類似硬式的「甜甜圈」,士兵可以用繩子將餅串成一串,掛在脖子上,以便在行軍時食用。此外,「光餅」的由來還有個小故事:

明朝中國沿海倭寇猖獗且行跡不定,朝廷派遣軍隊前往圍剿卻只能看著倭寇一溜煙的跑掉,因此戚繼光認為軍隊的機動速度一定要提高,才能成功圍剿倭寇。然而行軍不便攜帶米糧,再加上做飯常花費很多時間,士兵常常要餓著肚子打仗,但又想不出其他的辦法。

有一次,戚繼光行軍到慈溪龍山東門外,有一個老農獻上許多中間有個小孔,外邊放芝麻的鹹餅,以慰勞辛苦的將士,並且說:「別看這餅光光的,它可以用繩子串起來帶在身邊,餓時取下,即可充飢。」戚繼光聽了連聲稱讚說:「謝謝老伯。有了這光餅,以後行軍就不會耽誤時間了。」

消息一傳開,各地百姓都爭先做光餅獻給軍隊,「光餅」的名稱便從此流傳下來。因為這種餅略帶鹹味,有的地方又稱它為「鹹光餅」。

目前在中國福州的戚繼光紀念館與山東蓬萊的戚繼光故居都有模擬軍隊的模型,其中就會看見繼光餅被士兵背著。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mmm < > 發表時間: 2010-12-21
標題:垂涎三尺、口齒留香的繼光餅
話說繼光餅,多年前某個歲末寒冬的清晨,本人有機會參觀南竿寶利軒繼光餅的製作。記得健談又風趣的老闆當時說:老麵發酵、手工桿麵與炭爐烘烤傳統工序,才是最道地的繼光餅;來,這一塊請你吃,這是今天的第三爐,剛出爐的喔!
十度以下的低溫,對來自台灣的我,直覺寒氣逼人,此時品嘗又香又Q口感又實在的繼光餅,吃在嘴裡溫暖在心裡,霎時間整個人都溫暖起來。老闆接著又說:這就是我老爸幾十年來一直堅持要求的品質;因為製作費時耗工,夏天時烤爐酷熱難耐,冬天一大早就要離開溫暖的被窩。因為肯學肯做的人難尋,所以一直無法大量生產。不僅外地遊客常買不到,連當地馬祖人也難免向隅。
多年來,一直無法忘懷繼光餅與手工麻花的獨特風味,因此總要定期打電話訂購,若忘了訂購,家人與親友還會「提醒」我。它們的人氣可想而知!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