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游桂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我發明了可收合風燈(豐登)
作者: 游桂香 < > 發表時間: 2018-01-18
 大家都知道馬祖風燈在馬祖居民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女孩出嫁的嫁妝中要有一對「百子千孫」燈,祝福女兒為夫家添丁旺子;擺暝時家家戶戶掛風燈,喜迎元宵佳節、神人同歡;送喜時送到新人家中的也是一對「百子千孫」燈,祝福新人早生貴子;家中添了男丁的人家要掛喜燈,分享喜悅;起新厝,立柱、上樑,也要供一對風燈,祈願平安順利、人壽年豐。事實上風燈原本是「豐登」,因為風與燈是沒有任何關䏈的,而農業社會人們的溫飽是靠田裡作物的收成,所以,以往過年時要在米缸上貼「五穀豐登」,因豐登與風燈同音,就用風燈來象徵豐登而用在各種吉慶場合。這樣的象徵與轉換,在人類學研究中常見。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不知誰家的嫁妝風燈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不環保的燈籠

 早年,風燈是用竹篾和棉線紮成骨架,糊上紅色或黃色的玻璃紙再貼上剪花,或是就用紅紙糊好,再寫上「百子千孫」「富貴吉祥」等字。我小時候跟在祖母身邊,看她把紅紙摺疊,一把小剪刀轉來轉去,一會兒一個漂亮的紙樣就出來了,再把這紙樣當作「本」,用紙捻固定在其他紙上,放在「洋晃」(煤油燈)的煙上熏,「本」以外的地方被熏黒就形成如影印般的效果,然後交給我來剪,她說︰「你們小孩子目睭精,你們來剪。」在祖母身邊,我學了許多事情,現在想來都是「無形文化資產」了。

 近些年來,馬祖傳統文化有振興現象,風燈更常被用在各種意象上,例如街燈、民宿、造景等。幾年前文化局製作了一批塑膠片組合的風燈,要人工一片片摺合、固定、穿鐵絲等耗費相當多人力,擺暝時掛出來,美則美矣,但慶典結束,收納這些燈成了各單位的困擾,50個燈可能要放半個房間,因為它無法收合。而且時間久了,塑膠劣化、變形、退色、無法再組合,只能丟到垃圾場。見到這樣的現象,作為環保人士的我豈能置身事外?於是,寫完14萬字的博士論文後,著力於風燈的改良工作。

 發明果真是一件很耗神的事啊!絞盡腦汁、苦思冥想,畫過不知多少的圖,試過不知多少種材料,有時以為這是可行方式,樣品作出來卻是不行;有時乾脆放下不想,可是半夜突然又想到另外一種作法,起床挑燈夜戰…,二年來,總是有突不破的瓶頸,放棄了幾次。直到有一次在店裡挑選一件衣服,顏色款式都很合意但卻不合身,正想著拿回家要怎麼改才好,突然靈光一閃,對了,「給風燈穿衣服」。店員看見我拿著衣服愣在那裡很久就說︰「我幫您包起來?」「刷卡?」我心裡想著自己的事,她說什麼我都呆呆的點點頭依了她的指示。後來清醒過來看了發票,才發現那價格是我清醒時決不敢買的呀!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不斷的試,不斷的改善

 於是,去年9月,我發明了可收合的風燈,並不斷的改良結構、調整工序,現在終於技術成熟,正式推出和大家見面。我的風燈採用防潑水布料(同於高級防水風衣布料),在戶外不怕淋雨。以數位熱昇華印製紋樣,色彩鮮艷喜氣,不易退色。紋樣改良自祖母以前常用的剪花本,如吉祥如意、百子千孫、鳥語花香、松鶴延年、百福并臻等等。以電腦自動裁邊。用304等級不銹鋼作骨架,不會生銹,每個面和內角都經過精密計算。熱昇華印布,布的耐高溫基本已達200℃,裡面點燈泡很安全。用電腦熱裁切,克服了布料鬚邊問題。把平面的布料用車縫的方式成為立體形狀。材料環保安全,品質符合我的需求,是二年來跑遍全台灣,尋訪數十家廠商和燈籠店才找到合適的材料。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為風燈穿衣服的概念,源自於我大學時讀服裝設計系時學過「立體裁剪」這專業(把平面的布料依身栽立體製版裁剪縫製)。為風燈穿衣服的概念,是它的紋樣可以客製化,你喜歡什麼紋樣、文字,只要給我圖,我都可以把它印出來為它換一次裝(為此去學了電腦繪圖),唯客製化數量至少要在20份以上才行。

 在此科普一下,我們的風燈為什麼是「四角和八角」的組合?因為和八卦有關,易經繫辭傳衍生出「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宇宙觀,無極、太極、兩儀都只能平面呈現,而四象八卦卻可以像我們傳統風燈那樣立體呈現,同時,八卦在民俗上常被當作避邪物,例如許多人家門楣上的八卦即是。但是在整體效果上看是它又是一個圓,這就又回歸到「太極」。我們的先民把八卦運用在風燈上是相當睿智前進的,我拿著我們的風燈走遍台灣,沒有任何一家燈籠店見過或願意接受委託生產,因為太難了。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風燈除了是民俗學問題,除了是美學問題,也絕對是物理、數學問題(讓我決定重新學物理、數學),也讓我體會到「最困難的其實是最簡單的,最簡單的其實是最困難的」哲學問題。

 為了保障智慧財產權,我還為我的風燈申請了專利。目前推出的是懸掛式的,未來還要推出直立式的。敬請各單位在春節、元宵節等情境布置的時候多多採用最有馬祖文化元素的「可收合風燈」,鼓勵一下馬祖的文創。再多的數量,節慶後都可以輕鬆收納,來年拿出來用時還是像新的一樣。也懇請鄉親們支持馬祖文創,懸掛最有馬祖文化元素的可收合風燈,讓您風生水起、吉祥如意。每盞零售價600元,元宵節前優待每盞500元,大量採購100盞以上95折,200盞以上9折。創意從來不是廉價品,文創也很難致富,價格反應的是成本和品質,利潤不是我的目的,能把想法實現才是我最豐足的收穫。訂購電話︰0937051774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