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阮琦雅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將台灣的一角---屏東,放在心上
作者: 阮琦雅Chiya < > 發表時間: 2018-04-11
40多年前,最常和家人一起去的地方就是屏東。爺爺奶奶從後壁搬到屏東,把我的大妹也帶到屏東,所以每逢假日全家只要時間上允許,都會到屏東看大妹。

今日送走遠方的朋友,便隨著他介紹我認識住屏東的林大哥、大嫂前往屏東,找回不想遺忘的地方。說實話,我連爺爺奶奶在屏東住的地方都想不起來。還有印象的,除了回爺爺奶奶家必經的金龍大旅社外;另外就是一家長老教會,那是奶奶和姑姑星期日都會去的教會。

到了屏東,林大哥、大嫂陪我一晝夜,找回我往日的情懷。

晚飯時,林大哥、大嫂google找到我說的那家「金龍大旅社」,驚訝它就在前方不遠處。飯後他們立刻陪我找到它(如附照片1)。交談中,從第3代經營者得知,他的爺爺在民國46年開了這家旅社。然而我的疑惑是,印象中當年店家的門面比現在大多了,老闆才解釋說店面的一半已租人使用。這事叫我想起所羅門著書中的一段話:「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我恨惡一切的勞綠,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走著走著,有間長老教會,牆壁上有「1871年刻立」的字眼,這門面的方向是記憶中的位置,但外部的裝潢似乎也不同於昔日的純樸(如附照片2)。繞到它的後方,有一家「聖經博物館」(如附照片3),館內的東西讓我很心動。考慮了一下後,將心收回,因為人能帶走的有限,眼睛的視野更有限;還是將喜歡的藏心中好了,這樣可以帶著走,隨時回憶。

順著路走下去,來到屏東公園。公園裡池子邊的榕樹橫著長進了池子面,而後向上生長;像是一把長凳懸掛在水面上,奇妙極了(如附照片4)。自然裡蘊藏的奇妙,讓人在面對不可能的事上,學會堅強、領受信心。

逛累了,林大哥、大嫂請我吃創立於民國38老冰店的冰品(如附照片5)。我對冰品又愛、又怕受傷害,所以聽大嫂的建議,點了蕃茄加醬。天啊,那醬料真的古早味到家的好吃!曾祖父是中醫師,中藥調配的醬料,吃在嘴裡就有回家團聚的開心。不信來嚐嚐,就知道回家才是歸路,世上的榮華富貴,就如穿上壽衣時,沒人會想要再看一眼;好不好吃,不單是料理對不對味,更是味道中有自己所屬的擁有。

享受足了,回林大哥、大嫂家借宿一宿。途中,大哥不放棄任何讓我更認識屏東的機會,幫我放在馬路中,與一高掛招牌的店家店名合影(如附照片6)。他問我「三鐵」如何解釋?一鐵,鐵定吃了有效;二鐵,鐵定藥到病除;三鐵,鐵定無效免費。真不虧他是家庭教育中心主任退休的,他的三鐵招牌應該是:一鐵,孩子有他,鐵定幸福;二鐵,孩子福利鐵定爭取到手;三鐵,孩子鐵定受到妥善安置與照顧。

隔天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我們還有一上午的時間,林大哥安排好出遊的行程,我們也順利地來到了六堆客家公園(如附照片7)。客家人的文化與精神,在這裡一覽無遺(如附照片8、9)。針對客家飲食,雖然我對吃的嘗試有點膽怯,只挑了客家粄條和花生豆腐(如附照片10),不過喜歡客家美食的朋友,真的推薦過來體驗一番,享受日光之下勞碌所得的份。

記得多年前有一對因工作久居歐洲多年的夫妻分享道:「台灣的風景不輸給歐洲,…」;到了馬祖,有馬祖人到地中海沿岸遊玩一周後,也認為歐洲海岸沒有馬祖海岸美。那到底美景裡少了甚麼呢?能透露美景內涵的文化精髓,因人心胸的寬廣度受到了侷限!

大家來屏東玩玩吧,相信體會會比我豐富!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1. 金龍大旅社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2.建於1871年的屏東長老教會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3.聖經博物館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4.伸入池面上榕樹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5.創立於民國38年的冰品老店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6.三鐵店名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7.六堆客家公園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8.客家文化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9.客家文化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10.客家料理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