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劉浩晨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發展議題(六):架設公務員服務態度全民評比系統
作者: 劉浩晨 < > 發表時間: 2014-11-15
公務界一直有兩大問題,態度不好的公務員不會被替換掉,還有就是積極想做事的公務員反而有被Fire的可能。

服務態度不好的公務員,你拿他沒轍,他享受官腔、自覺高人一等,他可能會搭著你的肩膀告訴你你不懂公家作業程序,講得很高深、很困難,這就跟老師教書一樣,有本事的老師,他會把難的概念講的簡單,沒本事的老師才會把知識講的好深奧,把你搞亂,顯得自己很專業,事情就是那麼難處理,但人民就是希望你可以把事情處理好,這才叫為民服務、這才叫服務精神。當你在告訴人民事情很難處理、會拖很久,這本身就不專業了。如果這種情況是發生在企業中,你會失去客戶,你也可能被Fire掉,但公務員的生態與民間常態不同,他有陳年制度所建立的保護膜,台北市民被稱為是天龍人,其實很多純正血統的天龍人根本很多都藏在公務界中,活在不一樣的生存制度上。

還有就是,態度不好的公務員,他會用完全沒有笑容的臉幫你處理事情,好像公務員跟服務業沒有關係,好像「為民服務」四個大字與他無關,把制式的東西做好就好了,我沒打算用”微笑”、”親切的說明”這些附加價值來增加我的服務,沒事也最好不要打擾我坐辦公桌。

第二大問題,積極想做事的公務員不一定能出頭,長官嫌他的積極是沒事找事,多給點建言,就是忠言逆耳,他的評比成績甚至可能會有被打丙等的危險…。公務員工作的潛規則是什麼?就是遵循「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原則,不管你想法如何,得看長官的積極度來行事,你想做的多,在某些僵化的機關來說,沒有要創新什麼,就是須要一板一眼的做事,如果你的同事、上級都不想做事,那你生活就難過了,鬱鬱寡歡,終身不得志…。

很多公務機關跟民眾接觸的機會不少,而評比只有給上級打分數,我認為是不公平的,上級打分數不公平的地方有兩點,可能會以人情來評比、可能會以喜好來評比,這些民眾看不到,對評比的公平性就會是一個問號。而民眾的角度,也能知道公務員做事是否用心,不只可以打基層公務人員的分數,也可以打上層官員的分數,該公家單位的門口、門面處放置一台民眾評分系統,以輸入身分證字號為進入評分系統的依據,且在一個月內不可重複針對同一人員做評分,可以點選該單位、局室任一位想評比的公務員(不太容易接觸到的高官也可由民眾評比),打上分數(1分最低、10分最高),並在隔月一號公布最佳公務員與最差公務員,或列完整名單,貼張網路,此評比也以一定比重與長官評比結合成最後的甲、乙、丙等的成績,另外,年度最佳的幾位公務員將會獲得表揚,而每月最差公務員應該扣該月薪水,如果是高層官員被連續2個月被列入最差公務員的前5名,就應該卸任職位。

這種政策能促成的結果有數個好處:
1.每月頻繁的民眾評比會促使公務界的服務進步。

2.試圖把不好的公務員、服務不佳的公務員Fire掉,把公務員鐵飯碗這種形象徹底的破壞,這世界一直都缺乏用心做事的人,如果不用心做事,即使很會讀書考試當上了公務員,在公務界、在任何行業中都不該獲得保證就職的特權,不然老百姓在民間工作偷懶、沒作為會被Fire掉,公務員就不會,這是什麼道理。

3.好的公務員本來就該受表揚讓大家看到,以後若有機會出來參選,我們也早就了解他了。

4.排除長官評比可能的不公平。

5.高官也是會被很直接的打分數放在網路上。

公務員是很重要的職業,表現被公開在民眾面前,我認為是應該的。

公務員的薪水,不是來自自己的血汗錢,而是人民的血汗錢,這本是基於人民的一種託付,才繳稅花錢請你服務大眾,不管公家、民間企業同樣是為地區社會服務,公務員是在領人民的錢,而民眾領的是自己努力賺來的錢,這點各位民眾應以自己為榮,而一些差勁公務員在領薪水的時候、在擺官架子的時候,真的應引以為恥。

全民評比系統的政策,如果能配合我上一篇文章內文(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2&t=129632&k=#502902)提到的” 把政府所有預算、學校、各機關所有預算都透明化讓民眾檢視、檢驗,有提問的管道…”這個政策配合在一起實施,做到沒有任何黑箱作業的空間,我想馬祖人民對公務界的信心才會重新找回。


聯絡方式:
fvcxzxcvf@hot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fvcxzxcvf
劉浩晨
作者: 愛鄉人 < > 發表時間: 2014-11-16
開版版主對公務員的評論不夠精準,沒有寫到要害,可能你自己沒當過公務員吧!不能怪你。不過你確實有寫到公務員心態『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這種保護心態。

另外公務員由人民來打考績(或評比),構想天真,執行面有實際困難,如果能增加行政效率的辦法如此簡單那考試院諸公會想不到嗎?問題在執行面如何防弊,會考上公務員的人應該頭腦不會太笨吧!

附註:每個人評比都有其主觀的想法 ,評比不盡客觀,治絲益棻而已。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