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內部管理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15-11-27
--2015-11-27 馬祖日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劉恩(前排左2)、黃子芳、吳建宏等國中生就讀於平鎮區東安國小,發明的「光纖地球儀」,在日前的2015年IEYI世界發明展奪金牌。(圖:東安國小提供)

 【本報訊】我國主辦2015年第11屆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簡稱IEYI)金牌得獎桃園平鎮區東安國小3位學生,其中劉恩是旅居桃園的四維劉立華次子,消息傳出,親友分享榮耀。

 在平鎮區市場做生意的劉立華說,劉恩很好動,愛冒險及好奇,小學起喜愛各項活動,當初他還很擔憂小兒子課業,最後選擇學校社團發明社,讓他自由發揮。

 旅台鄉親劉立華,44歲,在家男生排行老三,大哥是前縣長劉立群、二哥是介壽國中老師劉立寶,上面還有3個姊姊。今年剛升上東安國中1年級,13歲的劉恩從照片中,外貌像劉家兄弟。劉立華有2個兒子,大兒子21歲已上大學。

 劉立華說,劉恩參加發明社之後,我們就不阻止他的興趣,先後得到桃園市金牌及臺灣省少年組金牌,再參加世界性比賽。他說,也因為興趣,兒子變得專注及投入認真的態度。

 發明展從11月16日起到18日在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舉行,代表台灣參賽學生在9個國家(地區),107件發明品中榮獲10金、14銀、15銅及8國家特別獎,成績表現優異。

 平鎮區東安國小團隊劉恩等3位學生發明的「光纖地球儀」,以光點標註世界5大洲的重要城市,並自錄英語簡介,因此獲得2015年IEYI世界發明展金牌,另外2組發明「來電感應椅」、「交通指揮棒」,也在該賽獲得2銀佳績。

 劉恩、黃子芳、吳建宏就讀東安國小時發現要在地球儀上頭,尋找地球5大洲的重要城市並不容易,因此想到以500條0.8毫米的光纖埋入其中,分別以不同顏色光點,標示各大洲的城市,發明這套「光纖地球儀」教學輔具。

 3位得獎學生說,上地理課時要在地球儀上的密密麻麻小字中尋找城市,眼睛看得很累,因此想到用不同顏色光點標註,並錄聲音簡介,透過開關控制切換,「上地理課就變得更加有趣」。

 這套「光纖地球儀」,從去年11月在桃市選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今年11月晉級參加世界賽,成功脫穎而出,奪得少年組金牌。

 3位得獎學生說,對團隊的發明有信心,不過在世界賽中,要以英文向參訪者、評審簡介,還是有點緊張。雖然英文底子不差,在老師指導下,與團隊成員加緊練習英文3個月,最後勇奪金牌。

 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說,學校以聲光科技為特色,校園處處都是驚奇,2年前成立發明社,不少學生改良在校所學,在發明展上大放異彩,歸功師生長期來的努力。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