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為何要推動馬祖公共事務發展及監督?
作者: 紀布德 < > 發表時間: 2017-10-22
眾多馬祖鄉親紛紛要求筆者推動馬祖公共事務發展及監督事宜,其實筆者勇於參與立委選舉,就是在做這件事。

咱我的馬祖,是由「微島嶼群」所組成,地形陡峭,面積狹小又分散,交通不便,以及長期戰地軍管,基礎建設及產業無從發展,財貨仰賴島外支援,人口外流嚴重。

鑑於馬祖地區之先天與後天的環境之限制,必須加以突破,期能發揮海島基因特性之利基,將馬祖建構成「海島桃園」,以增進島民福祉。

眾所皆知,馬祖公共事務完全由官方主導,往往受官僚體制的僵化與不作為,諸如部分法令已不合宜、攸關公民生計福祉的公共事務等,皆未積極有效作為,已釀成如今的馬祖,找不到「出路」、看不見「希望」、聽不到「掌聲」。

公共事務是滿足社會公眾共同生活需要與普遍受益之社會活動,因此,有賴「公民」共同參與,以主權在民、民主開放、依法行政、高效廉潔、誠信公正等信念,面對公共的問題,經由透明的詮釋對話和反思途徑,達成「共識」,以實現公共利益。

同時,在公共事務治理中,「公民」也要建立「監督」機制,透過議題與政策提供建議,以及加大輿論和媒體宣傳力度,督促政府作有效的治理;因為有監督才有壓力,有壓力才有驅動力,必能促進公共事務有更好的品質及效果。

基於馬祖發展現況及民主真締,亟需推動「公民參與」,結合各方力量,推展公共事務而造福社會;同時,建構「公共論壇」提供建議之實質監督,也就是說,秉持為馬祖興利與除弊兩大訴求,讓馬祖發展及公民權益獲得積極的正面改善。

據此,凡我馬祖鄉親,當以「愛馬祖」的觀念與行動,承擔關懷馬祖地方繁榮昌盛,貢獻自己的力量,找出馬祖公共事務緩急的需求,協助連江縣政府積極行動,擬試列如下數項:

1. 推動加速土地之登記,促使有效開發,增進公民所得。

2. 推動政府土地之歸還,實現物歸原主,增進公民財富。

3. 推動戰地政務之慰助,實現公平正義,增進公民權益。

4. 推動跨海橋梁之興建,促進島際往來,增進公民便捷。

5. 推動署立醫院之升格,提升醫療水準,增進公民健康。

6. 推動漁業資源之開發,發展海釣養殖,增進公民收益。

7. 推動海上公園之活動,擴大遊憩空間,增加公民休閒。

8. 推動地緣經濟之互惠,創造經貿雙贏,增進公民福祉。

紀布德(林金官) 106 10 16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