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亂槍俠胡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14 月亮惹的禍 〔神鵰俠侶閃亮登台〕
作者: 亂槍俠胡開 < > 發表時間: 2017-03-06
毋忘在莒光 一部瘋狂協奏的小島戀曲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14 月亮惹的禍 〔神鵰俠侶閃亮登台〕

是假戲真做,還是天生一對?
李東恕領著紀庭雨,晨間慢跑,黃昏散步,夜裡漫遊,足跡踏遍西莒島的每個角落。他們到菜圃澳挖貝類採紫菜,上南風碼頭草地野餐。去坤坵沙灘挖沙蚌,退潮時涉水潮間帶,漫步夕陽下。到樂道澳菅芒山谷中尋幽探險、在田沃港腳踏藍眼淚,仰望北斗星。他們形影不離,朝夕相伴,讓人怎麼看,都覺得佳偶天成非常速配。

不論是著眼地方長期發展,或是穩固教育師資的私心,或純粹樂見才子佳人的圓滿,反正西莒全島都在合力協奏兩情繾綣一處綢繆的戀曲,只要有機會必定出力推波助瀾。他們倆海邊垂釣、騎單車環島、坐船出海繞航蛇島,賞神話之鳥,都是有心人瞬間調度直接升等最高待遇。

有時兩人上街吃飯,那更是貴賓級禮遇,吳達志說的很傳神:「青帆街上的店家,恨不得會彈吉他拉小提琴,不然肯定到桌邊來上幾首曲子,為莒光最佳情侶的感情溫度搧風點火。我們莒光人好像都在趕進度想辦喜事,這喜事要辦成了,就像能沖喜一樣,運勢否極泰來啊。」
他老婆徐米鳳的早餐店也是如此,店裡最佳座位的桌上,在七點半以前,都會擺著張『客人訂位』的牌子,直到他們出現後,牌子才會自動消失。

這就是李東恕心理預見的沒有最糟,只有更糟的狀態。
他心裡的罪惡感隨著時間膨脹,但真相與謊言卻已漸行漸遠,回不去了。
而紀庭雨雖然有些心虛不安,可卻也難掩內心忍不住的竊喜。她很享受有李東恕這個專屬導遊兼攝影師,來當護身符、擋箭牌,又像私人保鑣超級奶爸般的給予保護呵護。
在他面前,不用小心翼翼地說過去,毋須害怕牽絆的談未來,這是最無拘自在的時刻,從她國中父親走了之後,不曾有過。

他們不僅成了好友,而且還是盟友,紀庭雨稱之為敬恆兄妹同盟會,在餿主意讓莒光人入戲太深,導致萬全之策進退不得之後成立。私下場合他們的暗號是恕哥、雨妹,盟約是現在有福同享,以後有難同當。

可是,紀庭雨認定的同甘共苦默契,在李東恕的認知裡是不存在的,他心知肚明,這齣假鳳虛凰的戲若沒甚麼意外,未來終將獨力面對莒光鄉親的人情義理,而且在有福同享的此刻,他就已經嚐到各種『寶寶心裡悶,可是寶寶不能說』的苦頭。

好比中秋節的夜晚,他就被逼上台唱要命的情歌。
莒光鄉在西莒青帆港碼頭,舉辦同歡晚會,兩島軍民在月下海邊長堤上,熱鬧慶祝佳節,一齊賞月吃餅、摸彩抽獎看表演。
台灣請來的團體剛勁歌熱舞完,劉蘭英鄉長上台拿起麥克風就說:「剛才很多人跟我反映,說青帆港碼頭好像少了些甚麼似的,應該要設計一個讓人印象深刻,代表特色和精神又能吸引人的一座莒光地標。馬上有人就提議說,我們可以找多才多藝的紀庭雨老師幫忙。但我現在呢,要先請紀老師幫我另一個忙。」

劉鄉長停頓留白,好讓台下群眾鼓掌叫好,一時間,所有目光全掃向坐在場中的紀庭雨,身旁的李東恕覺得有些不妙,想閃卻被吳達志夫婦揪住。
「各位鄉親,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歡迎,李東恕校長和紀老師幫我們莒光鄉親,來個月下情歌對唱好不好?」
「好!」現場掌聲如雷,觀眾反應熱烈,氣氛嗨到最高點。

經不起鄉長和鄉親熱情的再三催請,大姑娘女人家的紀庭雨也只好順大家要求,她站起身來轉頭才發現,李東恕居然瑟縮在椅子上,臉色發青嘴唇發白,像不能呼吸似的猛揮手:「不行不行!當眾唱歌我肯定會出糗,我真的不行,達志……」
紀庭雨一陣錯愕慌亂中,吳達志回過神來,急忙起身求情:「唱歌不行!李校長對唱歌真的沒轍,大家不要為難他,各位拜託……」

群情依舊興奮激昂,期待的呼聲持續高漲,紀庭雨看著癱軟的李東恕,心理尷尬到最高點。這時徐米鳳跳了出來,她拉著吳達志出場,直接登台拿起麥克風:「新人怕見公婆,害羞得很。各位鄉親這樣好了,就讓我們夫妻倆代替他們為各位來首情歌對唱怎麼樣?我們同樣是郎才女貌、帥哥美女呀。」

徐米鳳說到這,擺出一付展露身材的俏皮姿勢,觀眾為之絕倒,掌聲噓聲齊叫囂。
「喂,無禮貌。恁某哪有材條,生三個嬰仔了後,身材看有法度像阮按捏嘸?」她假做暴氣的用台語說完,換作用國語時溫柔的說:「親愛的鄉親父老姊妹們,為了滿足大家呢,今天特別獻唱一首我們轟動全台灣,紅遍東南亞的成名曲–神鵰俠侶。」
她一說完馬上博得滿堂彩,台下軍民鼓掌大笑,合不攏嘴。

因為這是西莒人給他們倆取的外號,老公愛耍寶,人緣好又熱心,可是偏偏像瘟神一般,一沾上,甚麼事都常常搞成雞飛狗跳。老婆俠義心腸,性子急,反應快,聰明凌厲,但嘴巴跟個性一樣刁鑽,所以『神刁俠侶』,在莒光名不虛傳。

當九零年代對唱名曲的前奏一響起,紀庭雨便硬拉著手足無措而漲紅了臉的李東恕離開座位,一路緊緊地牽著他,穿出人群。這個親密的小舉動,才真的滿足了不少人,莒光人掌聲鼓譟一路歡送,尤其是他們的學生,此起彼落的喊著「在一起,在一起,……」

「對不起,連累妳了,我一定讓妳覺得很丟臉。」李東恕走在後面怨起自己。
「恕哥,還好你沒讓我上去唱,那可能會毀了他們對我的想像。」紀庭雨走到場外,放開手,回頭看看李東恕,然後逗著他說:「恕哥,叫你上台唱首歌,好像要你命一樣,莫非要跟真正的情人,你才能開口唱?。」

李東恕驚魂甫定,只回了一句:「哼,謝謝妳的幽默。」
紀庭雨本想讓他吹吹海風,恢復情緒,坐鎮會場的所長曹子明卻走過來提醒:「小雨,妳現在不帶他走,我看待會兒還有好戲看,他們再起鬨要東恕唱歌怎麼辦?」
紀庭雨傻笑著問:「子明哥,東恕哥是有唱歌恐懼症嗎?為什麼會這樣?」
「東恕,自己的糗事自己講。不然小雨,等有空,我說給妳聽。」

李東恕騎車載著紀庭雨回到學校,在那天月下唱歌的同樣地方,他告訴她一片空白的陳年往事。
當年李東恕讀師大時,課餘參加吉他社團,有一年學校舉辦成果發表。吉他社二十名成員密集排練民歌組曲,到上台那一天,領頭主唱的同學重感冒了。
李東恕在亂軍之中被拱上場代替主唱,在話劇社表演完換他們上台的那一刻,他彷彿瞬間也有了重感冒症狀–全身冒冷汗,肌肉僵硬,頭暈腦脹。

成員們背著吉他,台上站兩排,好似眾星拱月,李東恕一個人站在隊伍前面,他舞台中央站定,災難就此展開!
緊張到忘了發抖的李東恕,領頭開場獨唱,第一句就把音調拉太高,他荒腔走板的像刮傷的唱片折磨著全場,四句一唱完,台上台下全部臉綠了,這樣突出的表現,讓隨後的組曲合唱再也無法突破。

他在投射燈聚焦下,猶如被照妖鏡一照,人就沒魂了一樣,昏眩的腦中只有那道光,其它一片空白。
最後在同情的掌聲中難堪收場,留給自己和吉他社員一段蒼白的回憶,從此再也不想在人前表演歌唱。


「我的遠房親戚曹操說得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子民在中秋節隔天碰到紀庭雨,聊完李東恕的男高音糗事,自己爆自己料的補上後續發展:「其實東恕對吉他、歌唱,心裡仍然是有熱情的,十年後,我們三個老同學又在家鄉湊一起,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是搖滾迷,所以呢……」

曹子民有些怕羞似的,頓了一會:「其實這也不算秘密,閒暇時找有興趣的事做,娛樂自己嘛,五年前我們買樂器組樂隊,偶而有空就在我家樓頂練團,剛開始還挺勤的,那時教音樂的黃老師在,她彈電子琴還找樂譜教我們,但她調回台灣以後,她的位置只好湊合著讓我女兒代替,後來東恕升校長,我也調到南竿升主管,就越來越懶散,五年練不全五首歌,雄心壯志只剩下一張嘴而已,可惜。」

紀庭雨眼睛亮了起來,追問:「你女兒青穎嗎?那很棒啊。子明哥,你負責甚麼樂器?」
「黃老師當初有教青穎一些,現在也只有她比較有在練習。我啊?負責爵士鼓,達志負責彈低音吉他,東恕彈主音吉他,就這樣。」
「那誰負責主唱呢?」
「達志,他唱得不錯噢,老實說,我們知道東恕應該更有實力,但妳知道的,他怎麼說也不願意!」曹子明眼神飄忽,突然低下聲來:「說人人到,東恕過來了,小雨,妳先別跟他說這些,免得他怪我多嘴,他有時候個性還真是龜毛得很。」
「我知道。」紀庭雨摀住嘴笑。


女人的戰爭 〔林麗千里追敵〕

中秋節後的那個周末,李東恕他們一群人準備要到東莒度假,兩天一夜。
主要是紀庭雨來了兩個月還沒去過,東莒島的觀光景點要比西莒多,而且那裡有李東恕的老家。
吳達志一家五口,曹子明一家四口,加上他們母親吳老太太,人數不少,有老有小,徐米鳳和吳曉惠忙著行前張羅好一切,就等第二天禮拜六早上出發。



待續……
遊子 胡雲
攝影:曹雲峯
作者: 佳斯丁 < > 發表時間: 2017-03-07
真會取綽號,好一個『神刁俠侶』~~鼓掌鼓掌鼓掌歡呼歡呼歡呼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