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聽說馬祖 知名作家謝哲青抵馬分享「從心開始出發」
作者: 聽說馬祖 < > 發表時間: 2017-11-03
轉載自馬祖日報: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89889

【記者曹重偉報導】「聽說馬祖」名人講座系列2日晚間邀請知名作家謝哲青來馬分享「從心開始出發」!以海市蜃樓為引題,帶聽眾重回萬里之外的非洲,只為了追逐崇敬作者安東尼.聖埃克蘇佩里的足跡。每打開一張地圖或問到一件常識都會有獎徵答,與台下互動熱絡,聽眾稱讚他的氣質過人及風度翩翩。

 謝哲青說,人就像洋蔥一樣,剝開之後就會出現一個核心,就像是起源或動能,而他喜愛寫作與旅行的動能,就是極度感到興趣的事,把他帶往遠方,不遠千里都要前往一探究竟。

 謝哲青先帶大家來到瑞士小鎮琉森,不是為了買錶,而是這裡隱藏了為何400多年前就成為永久中立國的秘密。之後進入真正主題非洲,介紹很少人知道的西撒哈拉,因為他所崇敬的《小王子》作者安東尼.聖埃克蘇佩里,就曾在此墜機而生還,忍耐著50度高溫及不適氣候,見到史蹟讓他重新思考生命。也指出包括已故作家三毛及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都深受《小王子》作者影響,三毛作品更為戒嚴時期台灣帶來新思潮。

 之後說為了一探全世界最長的火車及非洲長城,來到西非的茅利塔尼亞,因為他對火車有獨特的情感;為求證羊兒真的會上樹,又來到東非小國吉布地。謝哲青指出,不要浸信網路上說的,複製別人的回憶,要親眼看見與感受才是真的,人的一生一定要去一趟撒哈拉,在此會發現自己內心無法填補的空虛,真正面對自己生命的缺憾與自我審判,設法度過難關往前進,把傷心記憶就地掩埋。

 謝哲青也分享馬祖行感想,說吃了紅糟料理,來演講之前還吃了老酒麵線,感覺一整天身體都熱呼呼的,聽說要舉辦國際馬拉松,實地訪查一下路況,感覺果然非常「硬」。

轉貼自「聽說馬祖」臉書粉絲專頁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