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圖片展開展
作者: 馬祖_民俗文物館 < > 發表時間: 2017-11-09
【記者曹重偉報導】「絲路帆遠-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圖片展」將於9日(本週四)下午2時30分在民俗文物館4樓展演廳開幕,現場將展出由福建博物院提供的包括海路開闢及航海技術、瓷器、絲綢、海上往來的貿易品、茶文化及其他文化交流等珍貴紀錄,相當難得,主辦縣府文化處歡迎軍民鄉親踴躍前往欣賞。
海上絲綢之路,是陸上絲路的延伸,因中國東南沿海山多平原少,往來不易,陸路受地形影響,前往西域會經過許多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區,好在中國東岸夏、冬兩季有季風助航,增加了由海路通往歐陸的方便性,因此許多人便積極向海上發展。尤其兩宋年間,遊牧民族盤據華北地方導致絲路斷流,令海上絲綢之路貿易更加彭勃。
文化處指出,海上絲綢之路主要起點包括福建泉州市,以及廣州、寧波、揚州、蓬萊、北海、漳州、福州、南京等處,共九市。馬祖位於主要出口之一的福州外海,從漢代延續到唐宋時期,中外貿易商船更加頻繁,雖有一水之隔,但海上絲綢之路帶來大量移民和商品流通,極大影響著馬祖列島的經濟、文化乃至社會層面,對島嶼經濟和生活也產生深遠的影響,這種相互影響作用在馬祖文物中都能得到印證。
中國大陸當局近年也對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意義及價值表達高度重視,有所謂海上絲綢之路申遺計畫,就是今年初由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正式推薦海上絲綢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跡」作為2018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項目。文化處感謝福建博物院的大力協助,讓馬祖鄉親能就近欣賞到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文物圖片,一起追思先人海上探險的歷史軌跡。

「絲路帆遠-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圖片展」將於9日下午2時30分在民俗文物館4樓展演廳開幕,現場將展出由福建博物院提供珍貴紀錄,主辦縣府文化處歡迎軍民鄉親踴躍前往欣賞。(圖:連江縣政府文化處)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