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邱新福 < > 發表時間: 2017-11-09
 中共19大落幕,習近平登上權力巔峰,堪稱毛、鄧之後第一人。18年前,馬祖各界組團赴閩訪問,和當時兼任省長的習近平有一段有趣的互動,原來習最愛東引陳高。

 民國88年,兩岸官方仍無往來管道,也尚未通航。為響應大陸福建省委書記陳光毅提出的「兩門對開、兩馬先行」,連江縣議會在5月舉行的定期大會通過赴福州考察決議,並同時與民間人士共組「馬祖閩東文化交流協會」,推舉大和航業公司董事長林火孟擔任理事長,立委曹爾忠為顧問,向福建省台辦專案申請前往福州參訪。

 6月19日,議長陳振清率全體縣議員搭臺馬輪赴台,與曹爾忠立委、林火孟董事長等人會合後,21日從中正機場搭機飛往澳門,在澳門機場轉機時,特地購買半打XO酒當伴手禮,再飛往福州長樂機場。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前排左二起:曹以雄、劉榮華、曹爾忠、陳振清、林貽祥;後排左起:劉家國、謝承春、陳書建、林火孟、潘建國、李金梅、陳貴忠

 22日上午,馬祖閩東文化交流協會一行前往福建省人民政府,拜訪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兼代省長的習近平。雙方交換禮物時,與習近平有數面之緣的立委曹爾忠,代表馬祖致贈XO酒1瓶。孰料習笑稱:「這XO不稀罕啦,太多人送了,我最喜歡的是你們馬祖的東引陳高」,習近平的直白對話,曹爾忠一時頗為尷尬,陳振清適時解圍,表示會請同行的馬祖區漁會常務監事陳泰英儘速派人送來。

 當天,陳泰英隨即連絡在南竿從事近海漁業的弟弟陳開壽,次日用快艇送兩箱東引陳高到黃岐,他利用前往連江縣人民政府開會,討論有關協助取締大陸漁船前往馬祖炸魚等事宜,順便將兩箱東引陳高帶回福州。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左起:劉榮華、陳書建、林貽祥、陳貴忠、陳振清、習近平、曹爾忠、省府人員、陳淑梨、林火孟、馬福官、陳泰英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左起:陳書建、林貽祥、陳振清、曹爾忠、習近平

 福建省人民政府盛大歡迎來訪的馬祖閩東文化交流協會,在溫泉大飯店設宴,席間談到前省委書記陳光毅倡議的「兩岸小三通」,習近平向全體馬祖貴賓保證:「福建方面全力支持小三通,從以前到現在沒有改變,你們在台灣放膽去推動」。

 馬祖閩東文化交流協會一行在福州考察期間,曾前往馬尾視察福州港客運站,也專程到黃岐眺望馬祖,劉榮華議員有感而發:「千里迢迢跑來黃岐,原來馬祖近在呎尺,就在對面,真是多此一舉」。從黃岐眺望家鄉馬祖,一衣帶水,近在眼前,更加深大夥推動小三通的決心。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抵達福州當天,專程前往黄岐遠眺馬祖列島,宣誓爭取小三通決心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次日參訪馬尾港埠設施,在福州港客運站前合影

 行程中習近平曾力邀赴閩侯青口鎮考察東南汽車城預定地,讓曹爾忠印象深刻:「由於青口投資區正在整地,只有幾間鐵皮屋,非常落後,當時大家都認為這裡有什麼好看的?沒想到今天已經發展到年產5萬輛以上汽車的大工業區」。

 在大陸福建省政府協助下,小三通於一年半之後,2001年1月2日正式通航。再14年後,「馬習會」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馬英九總統首先運送他代言的馬祖老酒到新加坡,連江縣政府劉增應縣長特指示馬祖特產中心送一箱東湧陳高和一箱元尊陳高到總統府,請馬總統轉贈習近平,總統府只將習近平喜愛的東湧陳高送往新加坡,並引起台灣各大媒體大幅報導,成為馬習會的花絮新聞,傳為佳話。

-----------------
參考資料:
《馬祖通訊》第56期〈從黃岐看馬祖/跋涉千里,馬祖就在眼前〉1999-07-10出刊

訪談對象:
曹爾忠、陳貴忠、曹以雄、陳書建、林貽祥、劉榮華、李金梅、陳泰英、陳開壽、潘建國、馬福官

備註:
當時潘建國是馬祖民俗文物館籌備委員會專員,陪同赴大陸考察設館事宜;馬福官旅居大陸在福州經商;陳淑梨是陳貴忠夫人。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