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作者: 西方朔 < > 發表時間: 2018-04-12
 二月初,在中央廣播電台台灣之音的節目中,聽到一個介紹馬祖旅遊的節目,主持人特別以「抗日民族英雄林義和」稱之,並略為陳述了林義和的生平事蹟。台灣之音的政治立場偏綠,能以如此客觀的評價林義和,誠實不易。

 曹爾忠於1993年首次當選立委時,他岳父黃星華先生要爾忠兄去拜望連江縣的前輩嚴靈峰先生,他祖籍福建連江縣黃歧鎮人,與另一位連江縣籍鄉長林則彬先生都是旅台鄉親中,頗具聲望的鄉長前輩。

 在爾忠兄拜望嚴靈峰的交談中,嚴老特別提到馬祖抗日英雄林義和,並要爾忠兄多收集有關林義和的抗日史料和文獻,說在軍史館好像見過有記載林義和的史蹟。畢竟林義和確實曾經是叱咤風雲的閩浙一帶抗日游擊隊,在國家民族大義之前,林義和是一位頂天立地,不屈不撓的抗日英雄,這一段真實的歷史是不容抹滅的,可惜馬祖縣政府未予重視。

 家父在生前是我們四維村最會說書的人,大多說三國、七俠五義、岳飛、水滸傳等,在不出海打魚時,漁民們都聚集在芙容澳口補漁網,大家一邊補網,一邊聆聽老爸講三國。在說古書之餘,老爸也會提及林義和的英勇事蹟,還有曾任林義和貼身侍衛之一的劉金佃老伯也偶而幫腔,說曾在馬祖舊街開雜貨店的「依灶伯」,擔任過司令部的總務,負責記帳,還有......可惜當時年紀太小,不懂得記錄下來。因為村里的漁民們有些都在林義和游擊隊扛過槍的,他們都是第一手親自經歷那段歷史的人。

 四維村長全寶兄曾向縣政府文化處請求補助經費,做此方面的文史研究,和樹立雕像,迄今仍在積極爭取。筆者籲請爾忠兄及林義和工作坊的夥伴們,大家一起來找尋那一段失落的歷史,為抗日英雄林義和先生做一個正確的歷史定位,還他一個該有的公道。筆者常謂之:歷史為賢者諱。何況,林義和確實是有史可察考的抗日民族英雄。
第1頁 (共0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