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荒野心情筆記 之五十七
作者: 陳清枝 < > 發表時間: 2006-09-07
◎仲岳水庫案例
台電擬在南澳南溪築壩蓋發電廠,事情被荒野比亞豪古道調查小組發現,向保育部舉發。經過與田秋堇立委聯繫,發表反對新聞稿聲明和陳情書,並參與顧問公司的評估會議,也聯合當地居民,透過各種方式給予教育和分析,了解興建發電廠的利弊得失。 南澳南溪是全省唯一沒有欄沙壩工程,清澈乾淨,盛產魚蟹,有名的毛蟹,就產在這條溪流。如果為了沒有什麼經濟效益,只是為了宣示能源多元化,而將它築壩做成發電廠,不僅造成生態破壞,也將危害居民安全。以花蓮銅門發電廠為例,因為土石流,造成全村淹沒,遷村的危害。
八月份也參加台大所舉辦「與大自然共舞」研討會,得知石門水庫所設發電廠,因為土石堆積,漂流木危害,如今發電廠已關閉,只剩取水功能。南澳南溪上游都是容易土石鬆動崩落的地層,若蓋電廠,工程會造成更大的土石流,就是蓋好,壽命也十分短暫。況重要蘇花古道和泰雅遺跡,都在工程範圍內,若興建,將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經過荒野以及媒體和田立委多方的努力,本來預計昨天下午在宜蘭大學所召開的評估會議,臨時喊停。因為上星期在南澳社區的說明會,遭到村民全力反對,該工程已決定暫緩實施。消息傳來,令人振奮,但仍需注意觀察,以免死灰復燃。
許多環境議題,需要及早發現。如果等到已開工興建,在去反對或阻擋,就十分辛苦。仲岳水庫案例,是値得參考學習的。

◎離島關懷基金的募集
今年五月荒野理監事會議,正式通過離島關懷小組的成立,忝由本人擔任召集人,與鄉土關懷聯盟,共同為維護離島自然環境,和當地住民權益而努力。初期三年以馬祖為關懷重心。
經過七月八月密集出訪,參與馬祖當地生態活動,規劃出四項協助活動,包括自然資源調查,社區產業活動研發,綠色地圖繪製和生態解說員培訓等,共需經費五百餘萬元。 初期由邱錦和車禍剩餘捐款二十萬元和個人十萬元捐款,支付調查參訪活動,其餘不足經費需要各界的支持。活動預計十月,繼續展開現地調查和參訪活動。
此次宜蘭分會承接林務局比亞豪古道和蘇花古道調查工作,經過一年多實地多次踏查,多位專家學者幫忙參與,終於於八月底完成調查工作,並出版:比亞豪古道以及蘇花古道北段二冊環境教育叢書。
承蒙林務局捐贈五百套,經幹部會議決議,提出做為捐款贈書。若捐助離島關懷基金一千元以上,贈送該書一套。希望大家共襄盛舉,捐款請洽荒野保護協會,註明離島關懷基金,謝謝大家。

荒野宜蘭分會 離島關懷小組 陳清枝 寫于2006.9.6 羅東望天宅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