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橋仔南邊山螢火蟲現蹤 「北竿雌光螢季」拉開序幕
作者: 純喫茶 < > 發表時間: 2018-04-07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記者陳鵬雄報導】繼4月3日晚間大澳山發現2隻北竿雌光螢之後,5日晚間在橋仔南邊山也發現1隻,這表示「北竿雌光螢季」已拉開序幕!螢火蟲是生態重要指標,這幾年因為區域開發導致螢火蟲數量大減,橋仔民宿業者推動環境綠化來營造螢火蟲生存有利環境,希望有朝一日北竿特有的「北竿雌光螢」能成為生態觀光資源。

 北竿各村近日陸續出現螢火蟲,只是數量少的可憐,北竿雌光螢多年來的棲地調查提出詳細報告,調查發現為全球特有種,學界以「北竿雌光螢」命名。「北竿雌光螢」雌蟲沒翅膀、雄蟲有翅膀;雌蟲會發光、雄蟲不發光,分佈在北竿島,成蟲於4、5月間出現,發光時間為晴天夜晚的7時至8時,並高舉腹部發光吸引雄蟲與牠交配。

 橋仔南邊山早年是螢火蟲密集出沒的地方,這些年因為區域開發綠地減少,螢火蟲數量大幅下降,民宿業者體會到生態的重要,著手恢復綠地計畫,希望有朝一日螢火蟲生態能逐步恢復,以目前的數量想要成為生態觀光的亮點恐怕還要再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8-04-07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