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6-04-17 07:50:42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專題報導/遷台數十載 大浦人9日土城中午再聚首 --閱讀人次 : 715

--2016-04-17 馬祖日報

 日期:2016/04/09日中午12:00。

 地點:土城全國宴會館。

 人去樓空,沈寂了二十多年的小漁村居民,散居台灣分隔數十年後,在台灣重新聚首,這次聚會讓離鄉數十年的小村居民,引頸企盼與家鄉父老或兒時玩伴再相聚。「大浦人2016異鄉逢歡喜再相聚」的溫馨聚會,將在4月9日中午於新北市土城全國宴會館舉行。

 這是東莒大浦人搬離故鄉後的第一次聚會,幾乎全村的家戶都報名參加了這場聚會,報名人數高達二百二十多人,表現出極高的凝聚力。活動發起人林金炎表示,這麼多人報名,實在太令人意外,大浦人在嚴苛的生存環境中,刻苦生活,培養出來的共患難的情感,數十年也不會消退。

 大浦聚落位於馬祖列島最南端的東犬島的最南端的小漁村,全村都靠魚維生,全盛時期有四十多戶人家,一、兩百人居住在狹小的山谷峽灣中,生活條件極為惡劣,地無三尺平、井無三口水、家無三日糧。

 民國六十年左右,居民開始外移,在六十年代後期,由於漁獲大量減少,人口外移速度更快,終於在民國八十年左右,全數外移,村中雞犬不聞,一度淹沒在荒煙蔓草中。

 最近幾年在聚落保存發展觀光的整理下,大浦因為長期埋沒,反而保存了最多的原味,快速成為馬祖列島中明星級的聚落。

 原居大浦的居民,年歲漸長,長者逐漸凋零,老人家難免思念故人,都想跟故人敘敘舊,因此在林金炎的發起下,成就了這難得的聚會,這次的聚會就是為了村中長者舉辦,大浦人再聚首,一齊祝福村中長者,人人身體健康。

 林金炎表示,這次是第一次舉辦大浦人聚會,希望未來每年都可以一次,如果有機會回到大浦原鄉辦聚會,那就是夢幻行動了,期待可以成真。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