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2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93
掌聲鼓勵 : 2517

發表時間 : 2018-03-18 01:18:53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旅台珠螺鄉親春節團拜 熱烈討論珠螺聯外道路議題 --閱讀人次 : 1909

本站訊:

 一年一度的旅台珠螺鄉親春節團拜,昨天在桃園八德「來福星」餐廳舉辦。從台灣各地、馬祖、中國大陸返回的鄉親,老中青三代席開18桌,總人數多達180餘人,大家興高烈采齊聚一堂,把酒言歡,暢談故鄉舊事。聯誼會長吳元明,特別邀請女子弦樂四重奏與歌星好友于台煙蒞場表演,氣氛非常熱絡。

 珠螺村是馬祖少數以農業而非漁業為主要謀生方式的村落。民國五十年代,軍方先後在珠螺村興建珠螺軍人公墓與天馬基地,徵用許多農地,使得務農為主的上村住戶,幾乎全數遷往台灣自謀生活。五十年後的今天,只剩下斷垣殘壁,一座一座坍塌傾圮的屋宇被遊人喚做「珠螺秘境」或「失落的故鄉」。

 餐會席間,聯誼會幹部特別放映母縣提供的「珠螺村觀光休閒廊道核心亮點計畫」。鄉親們非常感謝縣政府對珠螺村的關注,規劃3億多元的經費打造觀光休閒廊道。也感謝縣府順從民意,取消了在珠螺灣蓋一座像海堤一般巨大的跨海公路(根本不是橋)的計畫,因為此舉不但遮擋視線、破壞景觀,而且堤內海水流動性大受限制,將對潮間帶生態造成無以彌補的傷害。

 但是,鄉親們對此計畫仍覺憂心,因為工務處仍然規畫在現有海堤外架設公路,海面騰空而起的公路與欄杆,將使得下珠螺看不到大海,看不到北竿,也與原規畫親子區與觀賞藍眼淚的平台相違背。這個數億元的計畫,提出許多村內道路的美化工程,居然沒有提及珠螺村逢雨必淹的排水改善計畫。

 珠螺鄉親認為,「打造觀光休閒廊道」一定要將珠螺軍人公墓與天馬基地的存廢與轉型納入考慮。一位鄉親說:「當年公墓蓋好之後,珠螺村狗不吠、雞不鳴,許多鄉親陸續遷走了!」

 當馬祖列島無數軍事設施都已釋出,有些甚至已成廢墟的此刻,盼望五星級的縣府團隊能更深入了解珠螺村民的真正需求。如果這兩個軍管時期的軍事設施,仍然像目前一樣,壓在珠螺村的胸口;那麼,這個又是核心又是亮點的觀光休閒計畫,將永遠只是描繪在紙上的美麗願景。

 今年的餐會因為有了建設珠螺的議題,氣氛非常熱烈。受邀參加餐會的馬祖同鄉會理事長,也是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林禮忠非常驚訝珠螺鄉親的凝聚力,幾乎每一戶都有人出席。聯誼會長吳元明與幾位幹部感謝鄉親的熱情參與,盼望明年的盛會更為隆重熱烈,也盼望劉縣長主政下的故鄉珠螺,萬象更新,不再失落!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