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74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4-02-17 09:17:19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莒光青帆小小香港-黃星華記憶中的青蕃-馬報 --閱讀人次 : 7835

莒光青帆 小小香港

 其實,大陸淪陷後初期,兩岸並未完全斷絕往來,意思就是當時就有「小三通」。馬祖除了南、北竿之外,莒光及東引與對岸民間還是有往來的,只是這些事情現在多半都不為人所知。

 黃星華說一直到四○年代初期,對岸漳州、泉州的「帆船大隊」要到台灣,必須先到莒光開立證明,並檢驗船貨,才可以到台灣去,當時的船貨以建築用的杉木為主,還有公文專用的「毛邊紙」,當時台灣還無法生產,都要靠大陸「補給」;而香港方面也可以來,一樣要到莒光開立證明,香港運來的以「舶來品」為主,像是香料、化妝品、胭脂及其他洋貨;一時之間莒光青帆成了大小貨物、細軟的中繼站,舟車帆船穿梭不息,港邊店面林立、夜夜笙歌,造就當時「小香港」之美名。

 大家或許好奇,分治之後,兩岸如何交易呢?當時的金元券、銀元券不是有如廢紙嗎?黃星華表正是如此,所以當時絕大多數的交易,都是回歸原始的「以物易物」,是否划算或賠錢,雙方都是「自由心證」;本來嘛!買賣你情我願,戰亂之時,貨物以脫手為先,誰知道明天會不會被海盜搶去。

 當時並非全無「貨幣」,早年大陸發行過的「銀質大洋」,都可以當作貨幣,像袁大頭、港元等;因為銀元本身就有價值,所以商人也較能接受。

 東海移防

 斷絕往來

 不過,莒光青帆的繁華歲月,就像是曇花一現;從民國三十八年底開始,在當時駐守的東海部隊「網開一面」放行下,兩岸得以繼續維持「小額經貿」關係,不過僅限莒光跟東引。

 好景不常,到民國四十二年,中央下令東海部隊移防金門,由馬指部接管,並下令即起不准與對岸往來,兩岸的民間互動,才逐漸全部中斷;沒有船潮、錢潮,人潮當然也留不住,莒光也開始急遽落沒,小香港之美名也不復在。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第1頁 (共1頁)